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永州冷水滩人大:发挥人大作用 携手共创文明城市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办 作者:蒋慧 编辑:黄飞飞 2021-12-21 17:25: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永州市委、冷水滩区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支持作用,动员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踊跃参与,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监督促提升。该区人大常委会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依法履职相结合,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城市规划管理、生态环境改善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对照文明创建实测内容和标准,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现场交办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一委两院”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医联体建设、学位建设、民事审判与执行、公益诉讼等工作情况的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高质量的审议意见向“一府一委两院”交办,并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审议意见落实办理情况的报告和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审议意见的落地落实,助推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人大代表聚合力。该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全区800余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自发参与无偿献血、抗疫、救灾和各类社会公益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凝聚起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有机结合起来,组织人大代表利用代表工作室,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积极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常委会每年从文明城市创建类的人大代表建议中选取10件,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人大干部助攻坚。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靠前指挥、担当力行,定期走访联系的街道、社区、路段,听进展情况、点存在问题、提整改要求、看现场整改,传导责任压力,凝聚攻坚合力,帮助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资金和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该区人大全体干部职工全员上阵,积极下沉紫荆社区、清桥社区、通化街社区,同社区干部一起开展动态保洁、文明劝导、清除杂草和“野广告”等工作,躬身力行,以实际行动示范带动。

人大机关添光彩。该区人大常委会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建设,努力争创市文明标兵单位,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该区人大机关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弘扬崇德尚善新风。开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开展义务植树、“健步行”、工间操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源:冷水滩区人大办

作者:蒋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