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永州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大天地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朱小芳 编辑:黄飞飞 2021-12-21 17:25: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25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全市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情况专题视察,推动文生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这是永州各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一个缩影。

代表活动有个“家”

S326公路是去年建成的二级公路,是连接湖南广东两省的交通要道,也是瑶族居民的致富路,两地人民群众交口称赞这条新修建的道路,并冠之为“湖广大道”。这是永州代表小组活动,致力于人民美好生活的新业绩。2020年12月1日,在永州市挂牌成立我首个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起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步区的人大联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三县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作用,促进三县区15个乡镇38个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整体的鼓与呼,以及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不仅S326二级公路建成,江华瑶族自治县与广东连山的乡村道路已全部连通,主要江华瑶族自治县通往广西八步各村的乡村道路经过上一轮的农村公路通达通畅交通路网建设,也已基本贯通。

“在乡镇创建人大代表工作室,让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有个‘家’,接待群众有‘点’,架起了群众的‘连心桥’”,东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波对创建乡镇人大工作室感触最深。建好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工作就有了“根据地”,有了用武之地。2013年以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际,以东安县为试点率先开展“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2014年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祁阳县、新田县、冷水滩区三个县区乡镇人大主席到东安县学习取经,借此通过以点带面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创建乡镇人大工作室。通过近几年地常抓不懈,全市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联络站)建成146个,村组、社区设立平台达到367个。

在永州,你随便走进一个代表工作室,都是硬件软件齐全,不仅配备了桌椅、电脑、电视等必要设施,墙上整齐挂着代表联系群众、代表视察、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守则等各项规章制度匾牌,还完善了代表基本情况和小组学习活动、接待走访联系选民、选民意见及办理等情况登记薄册,让人大代表活动有场所、代表活动情况有记录、有活动影像资料。据不完成统计,永州市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累计接待群众82814名、收到反映问题15000个,提出建议9661件,得到解决的问题4000多个。

代表活动有个“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怎么样,能否激活代表履职行权的有效发力点,关键要看小组长这个领头人与主心骨。近几年,永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代表法》规定,加强代表小组活动组织形式,明确由领导干部代表作为代表小组负责人,增强小组活动组织实施。我市60名省人大代表分成4个代表小组,分别明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的为代表小组组长,牵头负责组织每年代表小组活动。市、县(区)、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基本上是由县乡的主要领导担任,带领代表小组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发力,更好地满足人民多方面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以前下大雨,我这口井里的水味道很不好,自从做好了化粪池尾水治理,下再大的雨水质都很好了”,冷水滩区麦子园村村民何金明一边压水一边笑着说,为了证明自己说的还用飘喝了一口。2021年6月9日,省人大代表永州第一小组开展代表活动。时任省委书记许达哲参加,并就农村中小学校优化提质、农村改厕和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养老事业建设等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了落实达哲书记的指示,冷水滩区麦子园村带头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已完成高标准、四格式化粪池厕所167座,污水处理站2座,拆除空心房172座2.3万平方米,清除垃圾200余吨,开展户户之间“四比四看”清洁卫生评比活动,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形成了花钱少、效果好、可复制可推广的“六个一”经验向全省推广。“六个一”,即农户出一点,村集体拿一点,乡贤捐一点,工商资本投一点,项目配套一点,财政配套一点。

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统筹推进工作开展。2021年7月8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达了《关于迅速开展农村改厕化粪池尾水和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的通知》,在全市16个化粪池尾水治理试点村(冷水滩区、零陵区各2个,其他县市区各1个)均已编制化粪池尾水治理试点村建设方案。截止目前,共投入资金2081.55万元,铺设管网2.61万米,建设四格式化粪池363个,覆盖农户2983户。

永州市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周密组织实施,久久为功发力,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省里的充分肯定。2021年6月30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学习推广新田经验进一步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作的通知》向全省推介我市新田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经验。截止目前,全市1150个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提质为549个、停办601个,分流学生3844人,节余教师663人,每年减少各项经常性支出5700余万元;利用停办幼儿园改建公办幼儿园63所,增加公办园学位5000余个。

3年来,永州市四个省人大代表小组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创建五好工业园区、加强传统古村落古村寨保护传承、优化提质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等重大主题,开展系列代表小组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也为省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和进行人大会议高质量审议做好充分准备。

永州市共设立了 807个乡镇代表小组、227个县人大代表小组、3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和4个省人大代表小组,其他层级的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向省人大代表小组看齐,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和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中,彰显了担当作为,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

代表活动有张“网”

一位人大代表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融入人大代表的联系网才能发挥出强大的力量。2021年3月8日,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开展省市县区三级人大代表联系下级人大代表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冷水滩、东安、宁远三县区开展试点工作,精心挑选一批各级履职优秀的职务代表和基层人大代表,通过省人大代表联系市代表,市代表联系县区代表,县区代表联系乡镇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以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拓展形成联系网络,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把群众的心声、意愿和诉求收集上来,综合整理后向有关部门交办,并跟踪办出实效。

2019年上半年,宁远县人大代表刘鲜珍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庆丰花园小区因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开发商违建行为,导致长期办不了不动产权证,频繁引发信访矛盾纠纷。今年6月,永州市人大代表张明贵在开展联系活动时,刘鲜珍作为他的下级联系代表特别反映了这一情况,督办迅速成立庆丰花园小区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班子,会同职能部门认定和复核该项目的违规事实,依法依规对开发商处以389.21万元罚款,补缴规费98.06万元、土地款1270.16万元。责成不动产登记部门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为购房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目前,393户业主,除6户因联系不上暂未办证外,其余387户均已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2021年5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在永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发挥代表在各行业各领域优势,促进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联系下级人大代表试点工作和“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代表9768人,联系群众48950人,收集意见建议10302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862个,落实帮扶资金2936.5 万元,推进了全市“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和现代化新湖南永州篇章建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州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将为以更新的姿态推动人大代表履职,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永州市人大

作者:朱小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