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乡村振兴“鼎”级行动:一步一景品“站”果 移步换景绘蓝图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编辑:黄飞飞 2021-12-21 17:25: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这是一次人大代表实践站的成果展示,

这是一场乡村旧貌换新颜的颜值比拼,

这是一轮寻找更好“兴村计”的思想拉练。

6301.jpg

9月22日,常德市鼎城区举行人大代表实践站流动观摩会,由常德市人大常委会、鼎城区委、鼎城区人大常委会、鼎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驻实践站人大代表等组成的观摩团,前往鼎城区7个实践站观摩,总结经验,谋划未来。

观摩团在各驻站人大代表的指引和解说下,一站站看,体验站与站的不同,感受此站和彼站各有千秋的精彩;一村村游,惊叹于目不暇接的一步一景,沉醉于移步换景的景景动人。

“以前村民是‘跟着苍蝇找厕所’,现在是‘跟着蜜蜂找花朵’,人大代表进村驻‘站’后,村庄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在鼎城区蔡家岗镇延寿庵社区,常德市人大代表赵金秋一席顺口溜,生动反映了如今的“山乡巨变”。

延寿庵社区于今年3月启动人大代表实践站建设,共有6名人大代表入驻。驻站代表充分发挥从事水泥生产、广告制作、园林绿化的优势,各领建设任务,发动居民参与。

截至目前,延寿庵社区沥青村道和改造后的沟渠直通屋场,文体广场功能齐全。特别是驻站人大代表与村支两委一道,精心组织十大孝星、最美庭院、屋场带头人等评选活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金秋路”“焕然桥”“幸福屋场”……在草坪镇枫林口村,在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的介绍下,观摩团领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魅力。

枫林口村的娄家咀实践站是鼎城区建成的首个代表实践站,有5名人大代表入驻。人大代表入驻后,教村民唱歌跳舞、传播文明风尚,带领村民建设基础设施,建立农业合作社。

仅几个月,以代表姓名命名的“焕然桥”“金秋路”诞生在枫林口村,《英雄还乡》等一批本土文艺作品唱响田间地头,村庄焕发崭新颜值,广大游客慕名而来,仅今年以来就接待游客近3万人。

“曾经房前屋后的臭水沟,变成了如今干净整洁的靓丽花园。”在谢家铺镇施家陂村,顺着区人大代表郭俊兰所指的方向,观摩团看到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年8月,8名全区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入驻施家陂村老屋园实践站,他们白天在屋场,晚上住农家,与村民热火朝天搞建设,仅一个月时间,实践站建成了高标准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观光亭以及安全宣传栏,完成了山塘护坡、农户庭院改造、文化墙绘制,周边农户污水实现管道集中排放,村庄杂草丛生、污水淤积等脏乱差面貌得到彻底改变。

目前,实践站正加紧完善乡村风雨走廊、老年幸福屋、儿童游乐场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村级产业,持续引领和带动谢家铺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我们将继续发扬建站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人大代表实践站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加油站’、群众幸福生活的‘起跑站’!” 在花岩溪镇党家庵村,区人大代表刘明高喊出了下一步的决心和意志。

党家庵村的赵家嘴实践站于今年4月启动建设,共有3名人大代表入驻。驻站代表积极参与基层生产生活实践,发动群众建设屋场,实现了小投入、大变化的建站目标。

目前,党家庵村已建成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完成了公路硬化、生态沟渠修建、农户庭院墙绘等。下一步,将打造以彭放代表命名的“彭放产业园”,建立具备休闲娱乐、生态观光、农事采摘等多项功能的乡村产业基地。

今年2月份以来,鼎城区共建成9个人大代表实践站,共有50名各级人大代表入驻,代表进村驻站后,全面参与基层生产、生活实践,并利用自身特长优势,带动和发动村民制定村庄规划、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文明乡风。

实践站既为乡村振兴助力,更为代表履职赋能。

灌溪镇人大代表蔡智说,“没有入驻人大代表实践站前,我们代表的履职是零散的、无序的,经常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自从有了人大代表实践站,我们代表在田间地头就有了一个家,和村民有了一个共同奋斗目标,就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这个大家庭。”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是可期。

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余怀民表示,鼎城区通过人大代表实践站的建设,汇聚了各方力量,加快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化建设。下阶段,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融入、参与乡村振兴,要密切联系群众、立足长远,要注重激发当地村民的内生动力,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