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安全生产法律巡视“回头看”③︱郴州:“千里眼”升“G”保安全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吴公然 编辑:黄飞飞 2021-12-21 08:59: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今年7月至9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 “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办。如今这些问题整改情况如何?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安全生产法律巡视“回头看”》系列报道,聚焦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

微信图片_20211220214422_副本.jpg

8月2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到郴州市开展执法检查。蒋海洋 摄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郴州报道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绝美东江湖,世人为之倾倒。如今想亲近她的游人,不论是坐船畅游那一汪碧波,还是畅玩亲水项目,都有了更好的安全保障。

8月2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到郴州市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后,就查出问题列出清单,并进行交办。

“东江湖迄今没有一支常备的、专业的水上应急救援队伍,船舶视频定位监控系统相对落后”等问题出现在了清单上。郴州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当地安全生产水平上台阶,让游客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更足。

“千里眼”升“G”,看得更远看得更清

在东江湖偌大水面上,如果有安全生产隐患或事故地发生,如何才能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

利用视频监控,延伸监管视角,不但能第一时间发生安全隐患和事故,还能针对隐患和事故,迅速确定方位,进行应急救援。

实际上,此前东江湖建立了视频监控系统。近50个摄像头分布在东江湖的各个渡口。检查组检查发现,这些基于3G网络的摄像头,光学分辨率不高,视距不长,看更远的东西会很模糊。

如果摄像头看得不远看得不清,有些隐患和事故就很难及时发现和处置,保障景区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便有缺陷。

执法检查组反馈后,东江湖着手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升级。在省市县财政支持下,东江湖连接摄像头的无线网络由3G升为4G,摄像头的光学分别率从18倍提高到了30倍。

同时,为了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东江湖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摄像头在渡口的布局,减少枯水区、冷门区的探头数量,在游人多、热门区的渡口增加探头。

不仅如此,东江湖在升级“千里眼”系统之外,还增加了一个相互配合的帮手——东江湖甚高频通信系统。总台如果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了某条船或某水域有安全隐患,便可通过该系统及时呼叫船只消除或避开隐患。如有事故发生,还可通过该系统及时呼叫周边船只增援。

为了打造常备的、专业的水上应急救援队伍,东江湖分水域成立了12支救援队,定期开展演练,确保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应急者应用”

“此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促进本地安全生产工作很有效果。”郴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执法检查查出问题整改,改进自身工作不足,对提升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促进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优化营商环境等都有帮助。

按照执法检查组“安全生产要天天讲时时讲、处处要落实,用法治护航安全生产”的要求,郴州市实施对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对安全生产保障有求必应、对安全生产监管失职必纠、对安全生产行为违法必惩,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应急者应用”。

截至目前,执法检查组在郴州市五岭庆园建设工地、资兴市东江街道、宜章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郴州市福康医院、莽山森林公园等地查出的问题都已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郴州市创新实施“六大体系”,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谋划、系统治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了安全生产“从应急处突到常态管控、从末端治理到全过程监管、从事后追责到事前问责”三个转变。

郴州市通过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岁末年初百日大会战等,构建起企业自查、县乡普查、部门检查、专家排查相结合的排查治理路线图,今年截至11月,全市排查治理隐患12.6万处,检查单位11万家次。

记者获悉,郴州市1至11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2.68%、15.69%,连续20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吴公然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