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新风扑面满眼春——芷江县级领导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纪实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江满平 张玲玲 编辑:黄飞飞 2021-12-14 15:03: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江1.png

2021年以来,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县级领导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示范作用,以 “联系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完善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室,深化拓展代表活动,实现了县级领导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作表率、服务群众有抓手、履职尽责有作为。

把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讲政治的一项重要载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湖南时作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指示,2021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将“联系群众办实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9月份,向县委专题报告,经县委同意,下发了《关于县九届人大代表中县级领导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活动的通知》,从2021年起,每年组织县人大代表中的县级领导走进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规范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统一各乡镇工作室模版、设备、制度等,实现了工作室标准化、接待群众规范化、处理问题满意化。县级领导人大代表原则上要回原选区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听取和收集选民意见建议要求,并及时办理和答复,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视察乡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9月18日,市、县人大代表、县委书记梁志平走进三道坑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以普通县人大代表身份接待群众。县人大代表、县长梁元和,县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高源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拥军,县人大代表、县政协主席唐江鲤等人大代表中的县级领导均以普通县人大代表身份分赴芷江镇、岩桥镇、土桥镇、萝卜田乡等乡镇,走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他们一边认真听,有时插话,把问题了解的更加详细,一边在记录本上详细记录,他们深深地融入到了人民群众中。

把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增强公仆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

县级领导人大代表自觉把自己作为人民的公仆,面向人民群众,十分重视“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了把这项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好,他们对活动内容进行精心设计、精心准备,确保紧扣主题、紧贴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心、群众受益。9月18日,县委书记梁志平在三道坑镇接待群众时,千公牛村群众张阁文反映,该村村级公路因暴雨垮塌严重,有大的塌方4处,每处在800立方米以上,车辆不能安全通行,影响3个村9个组1000人左右出行和物资运送,影响农业生产。梁志平当天下午带领县交通局等单位赶赴千公牛村现场办公,要求县交通部门组织资金和人力、三道坑镇负责协调用地纠纷,在5天内维修好公路。在梁志平的组织和协调下,千公牛村公路维修如期完成。秋天,是楠竹采伐的季节,千公牛村满山的楠竹好销吗?梁志平十分关心村民的楠竹销路问题,他再次来到千公牛村,村民向他反映,楠竹滞销,还没卖出一车。为解决楠竹滞销问题,梁志平一方面要求村党支部、村委会抓好楠竹深加工,比如生产一次性竹筷、建筑用踩踏板等,一方面专程来到怀化俊泰纸业有限公司,洽谈楠竹销售问题。俊泰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被县委书记梁志平的为民情怀深深感动,当即表态优先销售千公牛村楠竹,并在价格上适当优惠,解决了千公牛村楠竹滞销问题。据统计,2021年,县级领导人大代表亲自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具体问题126件。

把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践行“人民就是江山”执政理念的途径

县级领导人大代表将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作为服务群众的标准,他们从调研获得的信息中确定“急难愁盼”选题。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中,采取意见建议收集、问题清单梳理、分类分层交办、持续跟踪督办、限时办理反馈的“闭环”模式,对在“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逐项分析、分类汇总、确定重点建议、分层交办,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实现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由“要我办”向“我要办”、由“键对键”向“面对面”、由“重解释”向“重解决”转变。创新开展 “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竞赛”等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社会高度关切的重点难点意见建议确定为重点意见建议办理,由县级领导领衔重点督办、人大委室对口跟踪督办、提交建议人大代表参与现场督办、组织专项视察集中督办、开展专题询问跟踪督办等举措,实现了意见建议高质量办结,2021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4件重点建议均已办理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拥军经常说:“人民就是江山,服务好人民就是守护好共产党的江山。”他常常回到选区主动和选民接触,寻找人民群众中急需解决的问题。10月14日,刘拥军来到土桥镇主动听取选民意见。几位选民反映,土桥集镇下水道盖板损坏,下水道裸露,恶臭刺鼻,下水道沿线居民闻着臭气吃不下饭,还有蚊蝇满天飞,让人看到就恶心,但由于集镇市场管理权限有争议,加上资金短缺,多年未能解决此问题,影响群众安居乐业。刘拥军听取选民意见后,当天召集土桥镇政府、县人大办、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畜牧局、县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土桥社区居委会等单位现场办公,要求以上单位筹措资金,并将筹措资金的任务分配到单位,经过一个星期,上述单位共筹得资金24万元,由土桥镇政府招标工程建设单位。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全面完成了400米的集镇下水道改造任务,重新铺设了下水道盖板、硬化了路面、修建了垃圾池等,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线。

把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县级领导人大代表认识到,创新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加强对人大代表监督与管理的有效探索。他们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特别是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更是时时、事事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积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到县级领导人大代表个人工作计划,都明确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从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到对县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都将为民办实事情况纳入调研和审议内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月对县级领导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进行统计,并上报县委、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县级领导人大代表主动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情况写进个人述职报告。县级领导人大代表创造性建立了联系选民“10+1”模式,即每位县级领导人大代表固定联系10个选民、帮扶1户困难户或1名贫困学生,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联系,倾听和反映群众愿望,关切和回应群众呼声。通过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不仅增强了县级领导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意识,更对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是走过场、做样子,而是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级领导人大代表运用协调优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据统计,2021年,县级领导人大代表共组织政策宣讲42场次,召开选民座谈会92场次,为民办实事126件,其中解决多年老大难遗留问题46个,涉及城郊旅游交通环线和村组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村级公路维修、易地拆迁安置区生活设施配套、化解学校大班额难题等,这些老大难问题均已办理落实到位,深受人民群众好评。在县级领导人大代表的带动下,全县12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全年共为人民群众办实事5164件。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江满平 张玲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