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湘西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那萨 编辑:黄飞飞 2021-12-08 21:27: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加强自身建设 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四个机关”意识,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深化机关文明建设。5年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辅导50余次,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先进性和警示性教育10余次,组织开展机关文体活动、主题党日活动100余次。

持续主导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启聪扶贫计划”“慈善救助孤儿计划”等惠民专项活动,累计救助356名癫痫病患者,196名聋残儿童成功实施人工耳蜗植入,800余名散居农村的孤儿实现在县城集中养育,开创了全国地市级系统救助孤儿的先河。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科学民主决策。5年来,围绕22项重大问题,依法作出了关于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等决议决定,及时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州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依法行权履职 打好民族团结“组合拳”

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将地方立法工作与民族区域自治结合起来,推动全州民族法治建设。5年来制定单行条例2件、地方性法规6件,修改3件,废止2件。为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及传统村落保护、促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对我州现行有效的1部自治条例、19部单行条例、6部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清理,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把关系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心,5年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及时督促政府认真抓好执法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堵点,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全州脱贫攻坚、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两民企业发展、华侨权益保护、民族教育发展、民族优惠政策、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民族中医药、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调研20余次。一批调研成果转化落地,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为州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打好民族牌,当好参谋助手。

发挥代表作用 奏好民族团结“交响曲”

全州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架起各民族之间沟通社情民意的“连心桥”,凝聚强大民族团结进步智慧力量。全州115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共设立了1740个代表之家,实现村和社区的全覆盖。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五级人大代表同心抗疫”“千名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等履职活动,5年来,共接待群众17余万人次,收集群众意见5900多条。

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完善了常委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机制,“三位一体联办”机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等机制。5年来共办理议案5件,督办代表建议700件,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件共635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急难愁盼”问题。

提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深化拓展“双联”工作,加强代表全员联系工作,制定出台了《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全州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畅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乡镇人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全覆盖,共票决出679个民生实事项目,充分调动了代表积极性,有效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大发展。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那萨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