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提升建议解决率 增强代表满意度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江涛 编辑:黄飞飞 2021-12-07 08:3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1年8月30日,桃源县住建局会议室,一场人大代表建议现场集中评办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此次活动由桃源县人大常委会主办,以“代表议、政府办”为主题现场评价住建部门人大代表建议年度办理情况。

近些年来,由于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心从“代表满意率”向“问题解决率”转变,桃源县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热情日益高涨,质量不断提高。2017--2021年该县人大代表共提出代表议案建议327件,从办理的效果来看,这些代表所提建议中问题已解决或已纳入计划正在解决的达95%以上。

营造氛围,明确责任抓办理

强化宣传。县里坚持每年召开一次高规格的办理工作会议,人大、政府主要领导到场讲话,各部门“一把手”亲自参加,对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对落实不力的进行点名批评。同时,还在县电视台、县人大网站、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代表建议”专栏,通报各部门办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全面提升部门代表建议办理意识。领导带头。每年人代会闭幕后,县政府都会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整理,按照政府分工,明确由各分管副县长对涉及自身工作的建议办理负总责,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开展办理工作,做到政府领导件件过目,事事有数,全程掌握。特别是对于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一般都是由主要领导亲自批示,牵头办理。严格责任。县政府专门发文,明确每件建议办理的牵头县级领导和承办单位,县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评,明确分值,细化评价标准,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把握关键,完善机制抓办理

办理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有没有一套落实办理工作的制度。办理代表建议,必须方方面面统一协调,共同办理。桃源采取的是专题研究,县长领衔、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共同办理的工作制度,在财力、人力、物力上实行统筹安排。如2017年在办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杨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打击沅水河道盗采河砂违法行为力度的建议”建议时,因涉及到农办、水利、交通(海事)、国土、公安等相关部门和沅江沿线14个乡镇,由县政府办统一协调,实施联合办理。县人民政府成立了河道采砂和砂石市场管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河道内的砂石码头堆场进行了集中整治,共关闭砂石经营码头堆场60处,其中转场59处、正在司法处置中1处,转场砂石400万吨,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6起,已结案15起,罚没款9.8万元,传讯非法采砂人员50余人,拘留21人。近五年,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多部门统一协调办理的建议达到23件。

办理督导制度。县政府督查室对所有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实行一月一督办,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实行上门督办,对重点建议实行跟踪督办。在此基础上,其次是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了三条硬性措施加强督办:其一,与政府文件衔接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每位副主任分工督办,明确督办职责和督办任务。其二,年底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专题听取代表建议办理任务较重的有关部门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县委、县政府及县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反馈。其三,全年办理清单在县政府网站上公示,在下一次代表大会上印发全体代表,接受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

调查研究,注重实效抓办理

通过调查研究,细化办理措施。面对人大代表所提出的较为抽象的建议,坚持在调查中了解情况,在调查中细化方案。如2017年在办理“关于加强桃源县传统古文化村落保护的建议”过程中,县人大、政府领导带队深入到全县十多个山区乡镇,对当地的桃源县传统古文化村落现状和保护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拟定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保护方案。2017年底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文化村落的入选名单,湖南省桃源县牛车河镇下辖的三红村、毛坪村光荣上榜。

通过调查研究,突出办理重点。通过走访代表和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每年,桃源县都要列出10来件代表反复提而没有得到解决或代表集中提呼声比较高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来办理。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该县坚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找准问题,突出重点,集中措施,全力办理。比如,2017-2021年五年间,该县代表就农村道路交通问题累计提出建议63件,为此,县人大督促县政府组织专门班子对全县农村交通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研,确定第37号“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建议”为重点建议。承办单位深入分析了上级有关政策,根据全县农村公路实际情况,对全县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项目规划编制,全县纳入统计年报的农村公路总里程3898公里,到目前为止已全面完成建设,使全县交通安防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地改观。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江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