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搭建履职平台 实现全过程民主 汇聚乡村振兴人大力量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编辑:黄飞飞 2021-11-26 10:16: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2月份以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在上级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鼎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创新在村庄设置9个人大代表实践站,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搭建平台,为发挥代表作用提供舞台,为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打通渠道。

作出一个决定。作出了《关于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定》,号召广大代表:一要带头宣传乡村振兴的政策,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要奔赴一线实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带领群众把村庄建美、把产业做强、让文明扎根;三要履行代表职责,一线监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生政策项目落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选配一批代表。结合村庄实际,从各级代表中,为每个站至少选配5名具有产业、专业、技术、资金等特长优势的人大代表入驻,帮助群众振兴乡村。如草坪镇枫林口村基础设施较好,但产业不强。于是,为该村配备了具有文化艺术、水产养殖、农产品种植加工等专业特长的5名人大代表,帮助该村成立文艺表演团队,发展黄桃、中药材、玫瑰花种植以及甲鱼养殖等产业,该村从过去的集体经济零收入增长到现在的30多万元。

搭建一个平台。人大代表实践站建设以村(社)屋场为依托,站内设人大代表工作室、群众接待室,所有入驻代表信息、制度流程上墙悬挂,人大代表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为确保人大代表驻得下、干得好、起作用,我区制定了《人大代表实践站基本规范》,对驻站代表提出“六个一”要求:制定一份实践站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一个驻站代表与村民微信群,全过程收集社情民意;每半月至少入村1天,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每季度组织一次屋场会,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村民民主议事;每季度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一张工作清单;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一次驻站履职情况。

组建一个专班。每个实践站由一名主任会议成员联点指导,建立了“联点领导、驻站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微信群,全程督导工作进度,效果很好。如在专班力量的指导和监督下,黄土店镇云峰山村从鼎城区最偏远的落后村摇身变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今年5月份,该村以崭新颜值举办了竹文化节, 400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

坚持一项原则。始终坚持“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的原则,把民主理念融入工作全过程,推动形成“村事共商、村务共管、村庄共建”的浓厚氛围。比如,在人大代表实践站建设之初,就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明确了“不搞大拆大建,因村施策、量力而行地开发建设”的工作思路,为实践站迅速复制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630.jpg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