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答卷| 湘潭:票决制写活基层民主建设“大文章”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杜巧巧 刘琛 编辑:黄飞飞 2021-11-23 16:00: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生实事怎么干 人大代表说了算

票决制写活基层民主建设“大文章”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近日,湘潭县云湖桥镇农民街赶早集的群众,一改往日匆匆“抢摊”的步伐,按时按点搬到了全新的农贸市场,市场内秩序井然。“以前的市场又小又脏,做生意摊位全靠抢。现在好了,市场重新建设后,给我们这些流动摊贩预留了场地,安全又整洁。”常年在市场摆摊的李女士感叹。

李女士提到的“市场重建”,是今年云湖桥镇人民代表大会上,由云湖桥镇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票决的两件民生实事之一。

2019年以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通知精神,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云湖桥镇农民街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2020年,湘潭市45个乡镇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126个,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凡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迫切期盼的大事实事,选择权、决定权、监督权统统交给人大代表,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写活了基层民主建设的“大文章”。

法1_20211124100018.jpg

2020年7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李江南(左二),副主任徐亚健(右一)赴湘乡市泉塘镇现场调研票决制工作实施情况。

高位推进

凝聚各方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2020年以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写入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重点进行推进。

2020年4月,湘潭市委办公室转发了《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从市委到乡镇,层层传导动力,凝聚起推进票决制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还将全市乡镇人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纳入湘潭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李江南深入乡镇调研指导票决制工作,要求各乡镇务必要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强领导,高质量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徐亚健多次到乡镇调研督导票决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每月调度一次,及时掌握全市票决制工作进展情况。

湘潭各县市区也高度重视票决制工作。湘潭县委将票决制工作纳入2020年全县深化改革工作计划,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年内票决制工作全覆盖;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考察学习;韶山市委书记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好票决制工作。各乡镇党委把票决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据悉,截至日前,湘潭市各乡镇票决制工作进展顺利,2021年,全市45个乡镇已全面启动票决制工作,已有20个乡镇票决出了61个民生实事项目。

“我们推行这项制度的目的,就是要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收集起来,让民生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接地气,这也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湘潭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袁芳说。

票决选题

让民生更具“民声”

今年10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加接地气、汇民心、聚民力,湘潭市各乡镇人大代表在选题时,便充分听取群众呼声,主动深入群众倾听意见,广泛征集项目建议。

“民生实事既要尽心尽力,也要量力而行,这样才能做到既贴合社情民意,也符合客观规律。”袁芳说。乡镇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经汇总整理后,都会组织乡镇站办所负责人一起进行初步筛选,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形成初选项目建议方案。在项目规模上和实际情况的双重考虑下,量力而行。

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湘潭县河口镇宏兴村牛厂坳,负责处理湘潭市及湘潭县所产生的城乡生活垃圾。

宏兴村在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前有一块低洼地,发电厂建成后,该村早发、银毫等6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向代表们反映,是否能在原低洼地的基础上新建一口水塘,以改善200多亩粮田的灌溉问题。

2020年9月27日,河口镇政府会议室传出响亮的声音:“我宣布河口镇新建中心敬老院附属工程、三华村林霞组水渠建设、宏兴村早发组水利建设等3个项目为河口镇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河口镇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宣布政府民生实事票决结果,62名镇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表决出2020年度镇政府3项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河口镇人大在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首次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河口镇党委、政府明确了该项目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及时召开调度会,层层分解任务,全程跟踪督办。在镇人大的全程精准监督下,今年3月底,宏兴村水塘建设项目完工。

今年5月,当人们再次走进宏兴村,一口清亮的水塘首先入眼。昔日的水坑变成如今的水塘,离不开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保驾护航”。

“让群众听到满意‘回响’,助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代表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河口镇人大主席刘蔚说。

强化监督

确保每个项目落地开花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既增进了群众对项目的支持理解,又倒逼政府将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提升工作效能和水平促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实效,真正做到惠及每一位群众。”袁芳说。

湘潭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作用,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湘潭县锦石乡实施环境卫生整治设施配套项目,投入资金20万元,添置垃圾桶4000余个。乡镇人大代表认真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村民组成卫生监督小组,监督日常垃圾桶使用和乡镇村卫生维护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也不定期组织到县(市)区、乡镇开展票决制工作视察检查,推动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据介绍,湘潭市各乡镇一般在下半年的代表大会上对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分项测评,对未能如期完成的,乡镇人民政府要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或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乡镇人大将组织代表通过询问、质询、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等方式强化监督。对已经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代表开展“回头看”,确保项目落到实处、惠及民众。

项目落地后成效如何,代表和群众满不满意,制度设计中的“满意度测评”环节便可见分晓。

2020年率先开展试点的韶山市银田镇,已在今年6月召开的镇人大会议上开展了满意度测评。49名人大代表对去年票决出的4个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测评。其中,永长线路灯安装和生态停车场两个项目满意度98%;可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和命心桥重建两个项目满意率96%。从测评结果看,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后普遍能够得到群众的肯定,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将群众所思所盼收集起来,由人大代表票决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人大代表定期监督实施情况,项目完成后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开展满意度评价。整个流程真正体现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真正让群众的呼声能落地有回响,切实提高了人民的参与感、获得感,是湘潭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杜巧巧 刘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