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人大代表热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黄飞飞 2021-11-09 16:17: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领航定向开新局,砥砺奋进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湘潭市引发热烈反响,广大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湘潭市人大代表、湘乡湘潭市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彭平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感触很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大代表则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受人民的委托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其素质、能力和作为直接关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效能的发挥,关系人民当家做主权利的实现。”彭平生说,人大代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履职的政治性;增强本领,突出履职的专业性;树好代表形象,突出履职的先进性。

同样来自基层的湘潭市人大代表,湘潭县河口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刘蔚对人大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我将认真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和带领我镇各级人大代表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发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相结合起来,综合运用调查研究执法检查,重大决策事前报告,评议等多种法定方式,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真正做到人大监督紧紧跟随中心工作,人大代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奋力开创我镇人大工作新局面。”刘蔚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语重心长,直抵心灵,催人奋进。”湘潭市人大代表,韶山镇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向燕表示,作为来自毛主席故乡的人大代表,要有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政治觉悟,聚焦当下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所思、所盼、所愿,助力教育发展;作为一名学校校长,更要主动回应教育的难点、痛点、焦点问题,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总之,党的要求在哪里,我们就坚决落实到哪里;学生家长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努力跟进到哪里。我将立足自身岗位,帮助更多的孩子特别是农村困难家庭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情况的,更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湘潭市人大代表、湘潭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南众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才勇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新时代法治工作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法律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切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为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科学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对于我们基层人大工作者进一步深化认识民主政治发展规律、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政治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湘潭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唐自力说,“今后,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认真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