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醴陵人大掀起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来源:醴陵人大办公室 作者:邬添奇 编辑:黄飞飞 2021-11-08 16:40: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领航定向开新局,砥砺奋进创新篇。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醴陵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高站位部署展开、高质量有序推进、高标准依法履职,推动市镇两级人大掀起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罗.jpg

嘉树镇开展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党组1.jpg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人大系统青年干部座谈会。

着力学习好

一场又一场学习研讨,一篇又一篇学习心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把学深学透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履职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邀请专家给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授课,制定印发深入学习贯彻的通知文件等,以上率下推动各镇(街道)人大掀起学习热潮。特别是组织全市人大系统,参加学习全省人大系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后,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四个机关”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等等一系列重大命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着力宣传好

市人大常委会着眼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全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广泛的宣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人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等充当宣讲队员,把有关会议精神宣讲到镇街村组、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从市人大机关大院到各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从党政机关学习园地到村(社区)党建基地,一张张精美的宣传板报、一条条鲜艳的横幅标语,把宪法精神和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传扬到各地。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在报纸和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广泛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人大工作情况。

着力研究好

围绕更好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等,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和实践研究,讲好人大故事、民主故事。一是开展全市人大系统青年干部座谈会,12名人大青年干部代表围绕学习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谈总结、讲打算。二是组织开展“人大金点子”建言献策活动,动员全市人大系统,根据中央、省委各级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提出一批好建议、促成一批建议落实落地。三是组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等积极撰写经验性、理论性文章,向全国、省、市各级平台报送。其中《着力“四个强化”,推动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在《人民代表报》上发表。

代表1.jpg

醴陵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着力贯彻好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会议精神融入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深刻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切实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工作在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在哪里。深刻领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本质要求,成功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主要领导干部。深刻领悟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这一重要任务,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加快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收尾,确保项目质量。深刻领悟人大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这一职责定位,组织新任代表理论和业务培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深刻领悟“四个机关”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全面梳理完善人大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和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步伐。将会议精神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和谋划明年工作安排中,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醴陵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醴陵人大办公室

作者:邬添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