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在长沙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时强调:架好立法“连心桥”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开新局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11-03 23:01: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1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到长沙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讲话。

11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队在长沙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曹炯芳参加调研。

刘莲玉一行先后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桃花井社区、天鹅塘社区法治文化园,望城区人民法院、望城区人大常委会及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详细了解基层立法联络站建设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人大常委会,湘潭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湘潭市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望城区人大常委会等5个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的主要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

刘莲玉指出,要深学细悟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精髓要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使命,聚焦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紧扣“四个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充分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架好立法“连心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畅通民意“直通车”,不断夯实法治建设的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要用心用情答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开新局的“必答题”,进一步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不断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质效,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响亮品牌。

今年7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成功获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刘莲玉在调研时强调,这块“国字号”招牌,是一份荣誉,但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鞭策,饱含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期待。希望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相关立法工作,使国家立法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国家立法贡献“长沙智慧”“湖南智慧”,不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重托。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指导、支持,省市携手共同擦亮这块“金字招牌”,使之熠熠生辉。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分党组书记肖迪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等参加视察。

更多资讯:

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一种全新的、立足基层人民群众直接参与立法的民主形式,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老百姓”,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成为架起普通百姓群众与立法机关之间的“连心桥”,从而让高大上的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8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主任会议修订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确定了省人大常委会9个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

从两年半的探索实践来看,我省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各联系点普遍建章立制,明确了工作方式和工作流程;结合各自领域特点和优势,积极探索工作新路径、新方法,不断提升立法意见建议办理质量。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多来,省人大常委会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对国家法律草案和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了1000多条意见和建议,其中部分意见和建议被采纳。今天,调研组了解到,望城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上报69条意见,被采纳15条;2020年上报128条意见,被采纳39条;2021年截至目前上报211条意见,被采纳35条。其中,在办理《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草案)》征询意见过程中,上报13条修改建议,被采纳3条。望城区法院作为基层联络站,在《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立法过程中,上报的意见有2条被采纳。可以说,基层立法联系点已成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基层立法联系点有效扩大了人民有序参与立法、表达诉求的途径和方式,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反映在立法工作方面,就是要从法规立项、起草、修改、审议等全链条、各环节,都要尽可能广泛听取、吸纳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听取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意见,不断创新民主方式、改进民主举措,让立法工作的全部流程、各个环节成为推进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景图像。

正是一次次立法过程的直观感受和生动实践,从而不断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夯实法治建设的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