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编辑:黄飞飞 2021-11-01 08:36: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奋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

谢卫东主持并讲话

10月2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谢卫东强调,全市人大系统要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学深、悟透、笃行,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芮英姿、罗衡宁、张智勇、袁黎明、卢鸿鸣、曹再兴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胡卫兵,副市长刘新良、邱继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勋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缪晨光列席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在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谢卫东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曹再兴作的关于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伟作的关于《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关于本届以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戴志敏作的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与督办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邹国兴作的关于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报告。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邱继兴作了关于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对接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能峰作了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肖正波作了关于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肖思源作的关于贯彻实施《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督查组的督查报告。

会议书面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有关人事议案的说明,听取了拟任人员任职前发言。

在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伟作的关于《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一审修改稿)》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待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再公布实施;表决通过了《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朱远红、秦国良为长沙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潘宏伟、段海波为长沙市监察委员会委员,邓阳锋为长沙市林业局局长,张学峰为长沙市统计局局长,邓和平为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谢卫东为本次会议决定任命的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图片

谢卫东为本次会议决定任命的人员颁发任命书。

图片

新任命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谢卫东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总书记在会上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和基本观点,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市人大系统必须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学深、悟透、笃行,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谢卫东强调,要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充分地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全市人大系统要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要求,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

谢卫东强调,要更加积极地依法履行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聚焦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四个中心’、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和打造“三个高地”“区域协同”“五区建设”等重点任务,更加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要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在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上特别坚定、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工作水平。

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本次会议拟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九区县(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参观了长沙人大历史陈列室。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