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这样说……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编辑:黄飞飞 2021-11-01 08:34: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长沙新篇章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这样说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于15日上午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1年第18次(扩大)会议、27日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10次集体学习,两次专题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今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三次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在会上强调,全市人大系统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揽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奋发履职、积极作为,以实际工作成效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

图片

会议现场。

会议进行分组审议的过程中,与会委员们围绕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周伟委员在谈学习体会时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人大历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尤其是习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为人大立法工作机构的负责人,要牢记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高度统一起来,努力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把这一要求贯彻到立法各环节中,使立法活动和立法工作成为践行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于安全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扩大人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扩大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有人民的声音、人民的意志得到反映。

罗玉环委员表示,在具体的履职过程中要继续学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发挥好应有的职能作用。下一步将在对人大代表的推荐、审核、选举和培训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同时在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工作体系建设等方面,按照《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要求,提供好机构编制保障。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玮蔚 李朝晖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