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筑梦扬帆启新航 勇毅笃行续辉煌——热烈祝贺汝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雪新 罗路平 编辑:黄飞飞 2021-10-27 16:12: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10月27日,汝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大会,汝城人民的经济、民生、发展梦相互交汇,汝城人民的力量、共识、奋进心充分凝聚,一同总结极不平凡的“十三五”,擘画充满希望的“十四五”。奔涌向前,汝城“两会”梳理脉络、重整行装;犇腾向上,汝城两会凝心聚力、奋进担当。

风雷激荡立潮头,勇毅笃行著华章。五年过往,历经风雨而信念弥坚,饱经沧桑又屡创佳绩。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和历史起点上,汝城卷甲衔枚,快道兼行!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产业高歌猛进,千年古县蝶变;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打造“三区三地”,建设幸福汝城。披荆斩棘、逆势突围,凤凰涅槃、破茧成蝶。忆往昔,奋楫五载结硕果、喜报频传;看今朝,风劲帆满再起航、勇往直前。

积累经验创新局

2016年换届以来,汝城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重大决策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按照县委打造“三区三地、建设幸福汝城”的总体部署和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汝城”具体目标,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不负汝城人民重托,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本行政区域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的重大工作,组织召开6次人民代表大会、40次常委会会议,依法做出决议、决定46项,为汝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力量。

——人大监督实效不断提升。准确把握阶段性重点工作,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落实“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依法治县、扫黑除恶、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健康养老、居民社保、民生保障、债务化解等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好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

——服务代表能力不断增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完善“双联”制度,密切常委会、代表和群众的联系。积极打造代表履职平台,多级代表联动履职,充分释放乘数效应。建立乡村代表联络服务站,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效推动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人民民主基础不断夯实。全面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执政理念,代表和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形式日益丰富,在履职中实行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制,不断拓宽代表、群众和行业专家参与人大监督工作的渠道,形成民众广泛参与同人大履职组织化过程的有机结合,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使民主政治建设得到不断强化。

——两个机关建设不断完善。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打造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工作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人大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五年来,汝城人大代表心系大局、关注民生,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奋力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在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撸袖实干中,这些经验和体会,将汝城人民群众的厚望与重托汇聚成光、穿云透雾、奋力生长;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与智慧碰撞火花、同心同德、共续辉煌。

履职践行凝共识

回顾五年履职实践,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人大工作定位和工作规律的认识。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之道。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联系群众,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未来砥砺奋进,再向前逐梦起航。事业发展遵从实干铁律,走过百年路,踏上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人大工作如何适应新常态?怎样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怎样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在砥砺奋进再向前中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时代之问,即是现实之考。聚焦未来,不管乱云飞渡,汝城人大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无论风吹浪打,汝城人大始终坚定逐梦起航。

勇于担当善作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汝城人大将持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思路、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能作用,助力打造“三区三地、建设幸福汝城”。在具体工作上,强化党的领导,在坚持党的理论引领上建新功;强化宗旨意识,在推动民主政治建设上建新功;强化大局意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建新功;强化法律监督,在促进依法治县建设上建新功;强化代表工作,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上建新功;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人大队伍素质上建新功;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完成好,努力开创汝城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汝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奋进。披荆斩棘复兴路,凝心聚力再出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全县上下集民智、聚民意,提信心、强决心,暖民心、聚人心;汝城人民信心满怀、斗志昂扬、阔步前行;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奋斗承载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复兴伟业的汝城发展新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雪新 罗路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