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概览>中国人大历史>正文

市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10-22 16:30: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强烈反响。10月15日至19日,长沙、衡阳、湘潭、邵阳、岳阳、常德、怀化等市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人大工作新局面。

长沙

图片

10月15日上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18次(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全年工作落实,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极为重要的遵循。

会议要求,全市人大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并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立足人大工作定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全面推进人大工作有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继续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聚焦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四个中心’、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聚焦全市中心任务,积极依法履职。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抓好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巩固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及“三讲三做当表率”制度,完善“主任接待代表日”等活动,推动代表依法履职,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作出贡献。

衡阳

图片

10月18日上午,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第二十次扩大学习举行,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栗战书委员长的总结讲话精神,高标准高效能将会议精神落实到依法履职生动实践中。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从百年党史的历史维度深刻认识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维度深刻认识会议的重大理论意义,从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维度深刻认识会议的重大实践意义。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做到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要切实担当职责使命,聚焦“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切实提高立法质量;聚焦“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聚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聚焦“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发挥人大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要结合建设学习型、责任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好效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切实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湘潭

图片

10月18日上午,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县人大要发挥自身平台和媒体作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扎实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本届以来的人大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既总结经验,又查找短板不足,为未来人大工作打好基础,推进我市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对标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好效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邵阳

图片

10月18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在党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首次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召开的会议,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百年党史的历史维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维度以及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践维度深刻认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会议要求,要认真开展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联系工作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做到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要统筹抓好学习贯彻,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内涵。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标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好效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创新能力,切实提升人大工作实效。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各委室要及早谋划、认真研究未来五年以及2022年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不断开创新时代邵阳人大工作新局面。

岳阳

图片

10月18日下午,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72次(扩大)会议暨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中(扩大)学习。会议集中观看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视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研讨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在认真学习中深刻领悟,坚持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在深入学习中不断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髓要义,深刻领悟重要讲话的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实践性,把准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价值取向、方法路径、时代要求;要在认真履职中全面贯彻,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求、把厉行法治勇担当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把围绕中心议大事作为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把依靠代表促履职作为人大工作的主体力量、把强基固本提质效作为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岳阳的生动实践,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在认真总结中巩固提升,坚定目标不动摇、鼓足干劲不松懈、协调配合不推诿,进一步弘扬实干精神,落实实干措施,在圆满总结收官中推动贯彻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理念、方法提质提升。

常德

图片

10月19日上午,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和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7次主任会议在市人大机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印发<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的通知》精神。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人大机关的全体同志要高度认识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深刻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学深、悟透、弄通、做实。

会议要求,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列入重要日程,坚持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

怀化

10月15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1年第二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在人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建设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方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组织市县乡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开展学习宣传,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法定职能、使命责任和工作要求。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要求,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的事和群众关注的事依法正确有效监督,运用“四个精准”工作机制办好代表建议,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城一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怀化宏伟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综合来源:长沙人大衡阳人大 湘潭人大 邵阳人大 岳阳人大 常德人大 怀化人大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