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勇担时代新使命 服务高质量发展 ——益阳市各级人大代表热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熊军 编辑:黄飞飞 2021-10-19 10:18: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益阳市各级人大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勇担时代新使命,务实工作,争当表率,走在前列,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以党中央名义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益阳市各级人大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说,“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政治担当,夯实思想根基,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高效开展。”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胡丽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支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重要保证。我作为党员和省人大代表,将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需求,更加自觉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这次会议的召开,全面增强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人员的制度自信,坚定了大家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四个机关”的共识。省人大代表、安化县第二中学校长刘仁先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在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同时提出“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标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刻阐释。这为开展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问需于民,让每一部法规都体现民意。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罗俊伟说,“在立法工作中,要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人民关注重点,紧扣当地经济发展的现实迫切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二字贯穿全过程,是人大监督的一个重要特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人大监督质效的最高标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王剑平表示,“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好监督工作,在监督中始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不懈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各级代表倍添信心和动力。

作为省人大代表、赫山区宁家铺村一名普通村民,徐跃华表示,“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准确客观地掌握民情民意,坚持把关注民生、为民排忧解难放在首位,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疾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县乡人大代表是选民一票一票直接选举出来的。今年8月,益阳市6个区县(市)和81个乡镇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作为其中的一员,赫山区人大代表、桃花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邓海花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祖国制度优势感到自豪,更为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而感到光荣。我将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站稳政治立场,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更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新风采。”资阳区迎风桥镇人大代表、左家仑村总支书陈仲飞表示,“我们在开展任何工作的时候,必须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始终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熊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