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奕樊 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1-09-16 21:23: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以法治力量推动我省先进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图片

9月1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暨《湖南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并讲话。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炯芳主持会议。

9月1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暨《湖南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炯芳主持。

今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将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作为年度重点调研项目,并将《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作为年度重点立法项目,旨在用法治力量推动和保障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刘莲玉指出,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亲自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的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法治支撑,节点特殊、意义重大。

刘莲玉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坚决扛牢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国家使命,在大变局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法治精神,着力优化保障和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观势谋远、守正创新,让先进制造业条例更加顺应企业意愿、符合人民期盼,以法治力量推动我省先进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更多资讯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嘱托“制造业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上”,并赋予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战略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组织召开全省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暨《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时间节点特殊,意义十分重要。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将湖南打造成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是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决战“十四五”的共同使命。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用法治力量推动和保障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今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作为年度重点调研项目,并将《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作为年度重点立法项目。

据了解,为先进制造业制定条例,湖南在全国属首创,具有自主性、先行性和创新性。

今年4月,为确保立法质量,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和副省长陈飞牵头,抽调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工信厅、司法厅的同志组成了立法工作专班,这在我省立法工作历史上是第一次。

经过5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立法专班紧扣“为谁立法”“立什么法”“怎么立良法”的立法三问,认真研究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拟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条例草案。

记者了解到,条例草案对促进哪些先进制造业、从哪些方面促进、怎么促进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有利于以法治手段推动和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但也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

为了使条例草案更加完善,今天上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91次主任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下午又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省直相关部门、长沙市、株洲市和部分人大代表、企业家对我省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据悉,根据主任会议的建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将于9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召开,届时将对《条例(草案)》进行审议。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南的神圣使命,也是湖南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的重大机遇,湖南定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书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湖湘答卷”。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奕樊 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