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第八次建议办理“大考" 五部门领建议办理“成绩单”

来源:法制周报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9-15 09:53: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扛起为民使命,彰显人大担当。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法制周报开办《人大之窗》专版,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气象,展现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新风采,擘画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前景。

图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第八次建议办理“大考” 五部门领建议办理“成绩单”

满意不满意 代表最有发言权

《法制周报》2021-9-14 01版转0405版人大之窗

“在办结日最后几天匆匆找代表签字上传答复件,这是为答复而答复,不是为解决问题而答复。”“有点像小学生补暑假作业的感觉。”“有的单位与代表联系局限于‘文来文往’,答复件不谈怎么解决问题,只谈过去做过的工作。”……

9月9日,湖南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年度大考”如约而至,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60位省人大代表齐聚长沙,对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5家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现场评议、打分。

工作评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自2014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了8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承办单位“答卷”,人大代表“阅卷”,先后有50个省直部门接受了评议。本场大考,5位“考生”又拿到了怎样的“成绩单”?

图片

9月9日,省人大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现场。

长效监督

建议办理落地有回声

今年2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接收代表建议1516件,交由95家单位办理。距离今年省两会已经过去7个多月的时间,代表建议办得怎么样,多少问题得到了解决,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不满意?今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又研究确定了5家省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建议办理大户”,集中接受省人大代表评议。

会上共有17位代表评议发言,气氛坦诚热烈。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的采访时,代表纷纷表示对今年的建议办理情况感到满意,尤其一批建议办理落地有回声。

年初,省人大代表王建平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一份建议,并被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年度重点处理建议。为进一步办好该建议,省教育厅拟于近期召开全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会,引导各地各校探索多方协调、综合施策的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王建平对此感到很满意,她说,自己这几年确实深刻感受到了变化,各单位在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上,力度一年比一年大。

省人大代表谢红平关注的是生态保护问题,她提出的关于推进矿区地下水达标的建议,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的高度重视,该项目已成功进入中央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库,并在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技术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设计和施工方案。目前,该项目已克服种种困难于今年7月底开始施工。对此,谢红平在会上给了省生态环境厅一个大大的赞。

针对无线电管理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来自邵阳的代表在省两会上提出了一份《关于加强无线电管理执法监督的建议》。办理过程中,省工信厅3次赴邵阳与代表当面沟通交流,并在调研国家有关部委和周边省现行工作基础上,推动有关部门出具了办理意见。在省人大代表彭泽愿看来,这反映出大部分承办单位都在积极加强调研工作,努力以问题为导向办理建议、解决问题。

来自郴州的代表提出的与禁食野生动物有关的建议,受到省林业局的重视,在承办过程中,省林业局领导带队,赴郴州市与李云代表见面座谈,对我省禁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转产转型帮扶、落实奖励资金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地汇报。这让来自郴州代表团的代表谭洪英切实感受到了各单位对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视。

聂金华代表提出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省司法厅工作人员多次与他沟通,分别从工作开展情况、取得基本成效、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和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具体落实意见等方面进行了详尽地答复,答复件长达6000多字。

在省人大代表王建平看来,“评议会议是对各单位的另一种督促,是一种长效的监督机制”。

“辣味”评议

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图片

60位省人大代表对5个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

评议会上,代表们评议发言有肯定,有赞许,还有不留情面、火力全开地点名批评,辣语频出。

省人大代表盘晓红谈了自己的一次切身经历,“有一次接到答复,对相关情况想进一步了解,结果打答复中所留的办公电话,打了好几次,都没人接听。”

省人大代表彭水平在搜集其他代表意见时了解到,“有代表表示电话沟通不清晰,希望能当面沟通时,有的单位口头答应,但一直没有采取措施”。

针对这类问题,代表们在批评的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比如,周琦代表就提出:“在一些工作上,还存在多部门管理、下级单位对牵头部门不清楚的情况。因此,涉及到多部门管理的代表建议办理时,建议实行多部门联动,采取组织代表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来听取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传达政策、解决问题。”

彭泽愿代表则建议,承办单位要建立建议办理答复后续管理机制,“承办单位和代表见面、答复代表时不仅要出具答复函,更应该出具根据答复函制定的落实办理事项的详细清单,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彭泽愿代表还建议,代表对承办单位的评价也要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代表根据承办单位展开调研、与代表沟通等情况进行办理态度的评价;第二阶段,代表根据承办单位清单管理上的承诺事项是否落实进行办理效果的评价。

此外,在实际工作中,受客观因素影响,有的建议不可能在一年内就得到解决,需要承办部门逐年解决、长期努力。对此,省人大代表钟志鹏建议:省人大应结合本年度代表建议督办工作,选取部分前一年度需要继续努力的重点、难点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和曾提出过建议的代表共同进行“回头看”,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抓好代表建议落实,持续推动解决、落地。

迅速回应

建议办理直到人民满意为止

代表们评得辛辣、厅官们也答得坦诚。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被评议单位态度诚恳地倾听和交流,就进一步落实意见建议做出积极回应,表示建议办理直到人民满意为止。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说:“今天上午,不少代表指出教育厅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沟通联系不到位,尤其是见面率不高,少数建议答复措施不够具体,跟踪落实不够及时,存在代表‘被满意’的诸多问题,我们照单全收,真诚接受批评与指正。会后我们将责成有关部门整改,及时向相关代表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说:“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中既有肯定,又有鼓励,既有期待,又有善意的批评。对于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健康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毛腾飞表示,省工信厅会后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评议意见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代表和人民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关切,同心同德办好每件代表建议”。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承诺,将全面查找不足,不断改进工作,坚决防止“评议一结束、工作就停步”。将以此次评议为新的起点,以人大代表满意为目标,加强换位思考,从代表的角度思考、看待和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落实“人来人往”“面对面交流”,既重答复,也重落实,更重回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代表建议。

在听取完当天上午的评议意见后,省生态环境厅中午即紧急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行整改。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群表示,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深挖根源、反思不足,“我们将以此次评议工作为契机,将人民群众和代表反映强烈和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为民办事实的重点,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持定力、强化举措、全力攻坚,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顺喜就长沙、永州、益阳等地代表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具体回复。关于永州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的建议》,彭顺喜回应,近期,正在按照国家林草局要求开展全省公益林优化工作。公益林优化调整后,总面积将会减少,但资金总量不减少,单位面积补助资金有望增加。

现场打分

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图片

代表对评议单位年度建议办理工作打出分数,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

面对面“挑刺”,背对背打分。会议最后,60位代表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对被评议单位年度建议办理工作逐项进行了打分。

“省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建议落实落细提供了积极保障,组织代表开展现场评议,大大提升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成就感。”省人大代表周琦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也让代表们更愿意写建议、更晓得写建议、也更能写出高质量建议。

省人大代表谭洪英也认为,这次会议召开,充分体现省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权利、提高建议办理实效的民主风貌和务实作风。

“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切实发挥代表评议的重要作用。以评促效,切实提高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率;以评促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以评促制,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如是表示。

据悉,9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等4个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短评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杨湛

用现场评议倒逼“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代表建议就是人民的声音,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既是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检验,也是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的回应。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这是代表们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期待,也是人民群众对相关部门的期待。欣喜的是,这样的评议活动成为了常态。从2014年开始,连续8次大考,380位代表评议,让50个承办单位“红脸出汗”,也推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生根结果。评议过后,各承办单位必将更加重视对往年承诺解决事项的跟踪落实,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最重要的是,问题的解决、部门的高效率运行需要一个良性外力的监督和督促,一旦在外力督促下形成习惯,部门本身就会进入一个“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运行状态,从而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过程中,推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

来源:法制周报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