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着力提升财经立法、预算审查监督质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43次全体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 2021-09-13 17:02: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cai.jpg

9月13日,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43次全体会议。

财3.jpg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会议。

33b6b411d86e75afe025223fb820663.jpg

会议现场。

9月13日,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43次全体会议,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省工信厅关于《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草案)》、省商务厅关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起草情况的汇报,审议了两个《条例(草案)》,并讨论了财经委关于《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第二次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讨论了财经委关于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审议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议案并讨论审议结果的报告。

张亦贤指出,制定出台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财经委按照人大主导立法的要求,主动提出制订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全程参与立法调研论证、起草工作。《条例(草案)》的基础较好,但由于国家和省都没有类似法律法规,立法难度较大、分寸不好把握,一些条款内容需要完善。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双组长制立法专班作用,促进、完善相关思路和举措;二是要以严谨的态度、负责的精神对《条例(草案)》再打磨、再提升;三是要充分吸纳法规审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加强与法工委的工作沟通,力争立出良法、促进善治。

张亦贤强调,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湖南自贸区条例立法工作,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赴外省开展相关调研。财经委提前介入,认真做好立法调研、审议等工作。《条例(草案)》基本可行,但也存在以下方面问题亟需通过立法加以解决:一是要把自贸区建设与“三个高地”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湖南加快改革开放的重要支撑;二是要聚焦投资促进、贸易便利、金融创新、内陆开放、营商环境等,真正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上加力增效;三是要着力构筑长沙、岳阳和郴州三个片区既协调一致又差异化、特色化竞相发展的格局。

张亦贤指出,省财政厅提出的2021年第二次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基本可行。近年来,地方债券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如何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更好地发挥其稳增长、强弱项、补短板作用日益重要。一是要时刻绷紧债务风险这根弦;二是要着力提升债务资金使用绩效;三是要不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张亦贤强调,营商环境是市场竞争的根本。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省营商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问题仍然不少。雷震宇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湖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议案》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体现了人民代表崇高的使命担当。财经委对于审议这项议案很认真、很审慎,做了大量工作。鉴于省人民政府已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列为今年立法计划规章项目,并正在组织实施,在此情况下,再进行地方立法不太合适。因此,建议在规章出台施行一段时间后,在总结规定实施情况经验的基础上再启动立法计划。财经委也将按照法定程序和职责要求,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财经委委员王善平、邓军民、周明觉、柳秀导出席会议,预算工委副主任龙志奇列席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