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率队在株洲、邵阳开展执法检查:推动耕地保护和利用的法律法规落地落实 给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1-09-09 21:39: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8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株洲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湖南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9月8日至9日,执法检查组一行在邵阳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湖南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讲话。

8月31日,9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株洲市、邵阳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湖南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刘莲玉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盯法律法规实施的关键问题,总结分析在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短板弱项,用法律的权威,增强全省上下保护耕地的紧迫性、自觉性,推动耕地保护和利用的法律法规落地落实,给三湘四水的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8月31日,刘莲玉率执法检查组先后检查了株洲市醴陵市泗汾镇茶田村土地流转与耕地抛荒治理情况,孙家湾镇观前村耕地污染防治情况,茶山镇转步口村高标准农田与智慧农业相结合示范项目,株洲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醴陵分中心交易品种以及农村产权确权颁证情况,左权镇将军村的耕地“非粮化”治理等情况。此前,执法检查组运用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等现代科技手段,派出2个小分队,对株洲市3个县市23个点、邵阳市6个县市56个点的耕地利用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违法违规用地、耕地抛荒整治、污染治理等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

9月8日至9日,执法检查组对邵东市周官桥乡车胜村火龙果种植基地的“非粮化”情况、周官桥村大棚房“非农化”整治情况,邵阳县塘渡口镇塘坪村耕地建房整治和千亩油茶基地情况、白仓镇莫原村抛荒治理复耕复种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株洲市、邵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法律法规的情况汇报。执法检查暗访组反馈了暗访检查情况,株洲市、邵阳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刘莲玉充分肯定了株洲市、邵阳市“一法一办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她指出,加强耕地保护与利用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利用的极端重要性,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耕地保护和利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刘莲玉强调,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就是守住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要不折不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要保数量,又要提质量;既要提高耕地产出效益,又要保障农民权益;既要突出过程严管,又要实施后果严惩;既要压实主体责任,又要强化协同联动。要在法治护航耕地保护与利用中彰显担当作为,让耕地保护和利用的法律制度更加严密规范,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更加有力咬合,让依法保护和治理耕地成为共识共为,营造严守耕地红线的良好社会氛围。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炯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詹晓安、田际群、张勇、李际平,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向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邓赛、文智勇、孙小武、范锡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