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4统计督察组进驻湖南开展统计督察 毛有丰许达哲毛伟明出席对接沟通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秦舷 2021-09-04 16:28: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4统计督察组进驻湖南开展统计督察

毛有丰许达哲毛伟明出席对接沟通会

(9月4日,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4统计督察组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参加。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4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湖南省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9月4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参加对接沟通并介绍湖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有关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对接沟通会前,许达哲、毛伟明等在长沙与毛有丰一行座谈。

毛有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许达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向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对湖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觉将统计工作摆在全省工作重要位置,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全面深化统计领域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依法管统治统,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动全省统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阶段,我们将以此次统计督察为契机,增强统计法治意识,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强化统计工作保障,不断提升全省统计质量和水平。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接受督察,扎实扛牢统计督察政治责任,用心用情优化服务,全力支持配合统计督察工作。要标本兼顾严肃整改,全面落实督察反馈意见,对督察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专人专班跟进督导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要乘势而上提升水平,坚持以此次督察为推动,加快构建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计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毛伟明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主动接受配合统计督察,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协助做好询问谈话、实地督察、“双随机”抽查等工作,全力保障督察组心无旁骛察实情、摸实底。要聚焦问题严肃整改,对督察发现和反馈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要举一反三提升水平,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长效机制,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数据准确性和统计监督针对性,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统计支撑。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4统计督察组将对湖南省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731-81110678;举报信箱:湖南省长沙市第A193号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1tjdc4@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1年9月4日—9月15日,受理时间为每天8:30—18:3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吴桂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或出席座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秦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