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在郴州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郴州实践、苏仙经验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1-09-02 22:30: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到郴州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9月1日,烈日主场,雷雨插播,刘莲玉率调研组先后来到快乐村塔林组、滁水河便桥、扶贫玩具工厂,实地考察了解了有关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慰问了困难党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汝城县、文明乡党委和快乐村党总支的有关情况汇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2日,刘莲玉一行实地调研了苏仙区栖凤渡镇瓦灶村的产业发展情况,许家洞镇711矿的红色旅游情况,飞天山镇和平村的基层创新治理和乡村旅游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郴州市人民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汇报,苏仙区政府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工作情况汇报。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9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到郴州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曹炯芳参加调研。

继书写中国减贫奇迹湖南篇章之后,湖南正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接续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目前,湖南已建立省级领导联系指导乡村振兴县机制,完善了省内对口帮扶安排,组建了新一轮驻村工作队,旨在用好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抓手,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快乐村紧邻沙洲村红色景区,是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点。9月1日,烈日主场,雷雨插播,刘莲玉率调研组先后来到快乐村塔林组、滁水河便桥、扶贫玩具工厂,实地考察了解了有关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慰问了困难党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汝城县、文明乡党委和快乐村党总支的有关情况汇报。

得知驻村工作队与当地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干群关系亲密,帮扶路子对头”等情况后,刘莲玉很欣慰的说,驻村工作队要牢记毛主席“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的教导,提升站位,明确重任在肩,避免“被动应付一般化”,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新时代发展趋势的高度,站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深化对重点帮扶的认识,把乡村振兴这项紧迫性的工作担在肩上。要把握重点,铸魂、塑形、做实,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发扬艰苦奋斗和“半条被子”精神,注重文化铸“魂”,彰显乡风魅力,加快乡村塑“形”,打造新村新貌,推动产业做“实”,形成强劲支撑,不唱高调,不走弯路,不翻烧饼,让重点帮扶的惠民之举,成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暖心工程。

根据省委安排,苏仙区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联系的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联系点。9月2日,刘莲玉一行实地调研了苏仙区栖凤渡镇瓦灶村的产业发展情况,许家洞镇711矿的红色旅游情况,飞天山镇和平村的基层创新治理和乡村旅游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郴州市人民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汇报,苏仙区政府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工作情况汇报。

刘莲玉充分肯定了郴州市和苏仙区的乡村振兴工作。刘莲玉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党的“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郴州市在全省“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版图上,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地位,承担着闯新路、出经验、创品牌的重要使命。刘莲玉要求,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历史必然,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论述,把牢核心内涵和主要抓手,扛牢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创造性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战略任务,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根政治红线,做活引导扶贫产业优化升级这个经济引擎,抓好高标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这个基本保障,加强宜居乡村建设这个品质标杆,解决农民持续增收这个关键难题,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郴州实践、苏仙经验。

刘莲玉强调,同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有自身的复杂性、长期性、规律性,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农”攻坚,必须充分发挥国家制度优势和法律支撑、保障、引领作用。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乡村振兴,认真贯彻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法治要求,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加强地方立法,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切实增强依法保障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整体质效。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向前,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文辉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