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益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来源:益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毛宇 编辑:黄飞飞 2021-09-01 15:26: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2601581.jpg

8月30日,益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监察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指出,本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实现了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的全覆盖,对于促进监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确保监察机关依法履职具有重大意义。

宪法和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市监委代理主任欧阳艳代表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监委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营商环境领域公职人员履职用权行为,紧盯损害营商环境的违规违法问题,紧盯问题背后的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强化监督调查处置,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有效推动了益阳市营商环境的改善。2018年以来,市监委通过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实施集中整治,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全市监察机关共处置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1609件,处理处分111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4起,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益阳市排名较上年上升了6位。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标长沙市及沿海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对照《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大力气解决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作为、高效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益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毛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