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嘉禾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嘉禾县人大 作者:曹娜 编辑:黄飞飞 2021-09-01 15:26: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25日, 嘉禾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全县156个县人大代表选区选举产生县代表225人。579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选举产生乡镇人大代表740人。8月31日,全县10个乡镇分别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

嘉禾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到换届选举全过程各方面。县委成立了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研究制定人大换届选举方案和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依法任命了县、乡镇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县委举办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业务培训班。各乡镇、县直各选区通过召开选举会议、村支两委会、支部党员会、选民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业务培训,层层压实责任。县直机关和各乡镇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村村响喇叭等形式深入农村、社区大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法规,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浓厚的舆论氛围。

为确保换届选举各环节依法有序推进,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分析研判和调研指导工作贯穿整个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先后召开了5次县选举委员会会议,认真研究和组织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统筹安排时间节点,建立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合理分配代表名额、严把代表质量关口、严肃推荐提名程序,严把代表政治关、结构关、素质关,确保代表的先进性、纯洁性、代表性,切实提高代表质量。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了11个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和3个巡回督查组,对乡镇和县直机关代表资源调查摸底、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酝酿协商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个阶段工作开展指导和督查。认真贯彻落实换届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纪律要求,级级传导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确保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为确保投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对投票选举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和详细部署。投票选举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所联系乡镇各选区靠前指挥,督促指导选举现场人员安排、投票站点设置、氛围营造、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了全县投票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

来源:嘉禾县人大

作者:曹娜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