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长沙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朝晖 彭玮蔚 编辑:黄飞飞 2021-08-31 15:22: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大华将军楼与雅礼中学之间的围墙存在安全隐患,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选民刘阿姨向代表候选人抛出了“难题”。

“如果当选人大代表,我将勤走访,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勤服务,当好群众的联络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候选人、省人大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汪正云表示:“关于大华将军楼与雅礼中学之间的围墙安全问题,我认为一是及时找有关部门鉴定,二是制定整改方案,三是及时实施动工整改。”

在雨花区第112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会的现场,代表候选人与选民面对面交流,诚恳真挚的发言赢得了选民热烈的掌声。

图片

雨花区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8月25日,全市9个区县(市)依法完成了县乡人大代表投票选举工作,所有选区一次性选举成功。

01

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指导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到换届选举全过程各方面,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主任会议成员分别深入9个区县(市)调研指导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图片

8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前往长沙县,调研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在长沙县调研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三个坚持”原则,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要做好选举动员,依法、细致做好高校学生、企业员工、流动人口等参选的组织工作及代表候选人的宣传介绍工作,依法保障选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卫东对长沙县换届选举推进措施有力、选民参与度高、工作进展好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本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全市共划分县级人大代表选区1300个,乡镇级人大代表选区2316个,登记选民559万余人,实际参加投票的选民531万余人,参选率94.95% ,共召开选举大会382场,设立投票站5359个,设流动票箱16049个,选出县级人大代表2753人,乡镇级人大代表5685人。

02

组织科学有序,民主氛围浓厚

正式投票之前,各区县(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有效提高了选民的知晓率,使依法选举理念深入人心,广大选民参选热情高涨,民主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

8月23日,是望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日。当日上午7时,白马街道各选区的选举投票工作便全面铺开了。指导组分赴各选区选举现场,指导各选区做好会场布置、氛围营造、选民投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图片

8月23日早上7时,白马街道各选区的选举投票工作便全面铺开。

“街道很早就对选举工作进行了公示,村(社区)干部也提前跟我们宣讲了如何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长兴路社区居民李女士拿着领到的选票,显得十分激动,“我会慎重投出我的一票,选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表。”

图片

白马街道在3个选区内设59个“流动票箱”。

为充分保障选民的选举权,让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白马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在3个选区内设59个“流动票箱”,街道工作人员带着流动投票箱和选票,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为行动不便和忙于劳作的选民们提供便利,全力保证选举的公开、公平、公正。“这个流动‘票箱’很贴心啊,带着选票上门,让大家积极履行自己的选举权利!街道的干部们确实辛苦了!”在廖家坪村,周边选民在投完票后,对街道的举措连连点赞。

图片

选民们投下庄严而神圣的一票。

各区县(市)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科学制定预案,主动担当作为,按照法定时间节点要求,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方式方法,温馨提示选民积极参加投票选举工作,科学选择投票方式,避免大规模人员集聚,将选举纪律要求落实到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安全有序、风清气正。

来源:长沙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朝晖 彭玮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