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做好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 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推动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1-08-31 09:43: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刘莲玉听取长沙、娄底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消防安全“一法一办法”情况汇报强调

做好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推动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8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长沙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消防安全“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8月25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执法检查组在娄底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消防安全“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图片8月3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检查长沙市、娄底市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消防安全“一法一办法”情况汇报会。

图片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讲话。

8月3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检查长沙市、娄底市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消防安全“一法一办法”情况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塑理念之魂、锻责任之链、行法治之道、扬改革之帆、筑安全之基,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水平。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8月24日至26日,刘莲玉率执法检查组深入长沙市、娄底市的工矿企业、建筑工地、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部门等开展实地检查,并派出暗访组进行了“点对点”的抽查。8月30日,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长沙市、娄底市、浏阳市有关情况汇报。7月至8月,暗访组随机暗访了部分乡镇、企业和机关单位。

通过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会议座谈、问卷调查、蹲点调研、暗访调查、个别走访、调阅资料等方式,执法检查组在长沙市检查了12个政府及部门单位、22家生产经营单位,在娄底市检查了10个政府及部门单位、11家生产经营单位,对长沙市、娄底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安全,进行了深度扫描和“病灶”分析,基本掌握了两市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消防安全“一法一办法”的总体情况,为下一步推动整改落实和修改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莲玉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消防安全“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推动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履职实践,是走好“第一方阵”、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刘莲玉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安全生产工作、消防工作和安全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安全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把握整改主动权,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问题整改作为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增强安全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依法治理、科学治理,直面风险、精准“拆弹”,强化责任、完善机制,做实基层、提升能力,狠抓落实、善做善成,着力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跟踪问效,形成监督合力,从法律制度和工作改进上推动解决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的“常见病”“慢性病”,见到新气象。要统筹推进地方性法规修改完善,为建设平安长沙、平安娄底、平安湖南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