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视频新闻>正文

湖南省人大机关10年扶贫侧记:有一种扶贫情怀让人热泪盈眶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作者: 编辑:王宇晨 2021-08-08 19:07: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桑植县合群村的群众代表特意赶到长沙,向帮扶他们脱贫致富的省人大机关表达感谢。从2011年开始,省人大机关离退休人员党总支践行“不脱贫,不撤退”的承诺,累计为该村争取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发展四大支柱产业,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图片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合群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1年,全村268户1254人,人均年收入还不到980元。

湖南省人大机关退休干部 刘玉娥:没有水,也没有公路,一片的荒山,一片的野草。老百姓家家户户(都穷),看起来心里很痛。

经集体研究,省人大机关离退休人员党总支决定与合群村结成帮扶对子,并于2012年派遣熊继兴担任定期驻村扶贫干部。熊继兴来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实行土地流转,成规模种植富硒优质稻。

湖南省人大机关退休干部 熊继兴:(村)党支部统一了思想认识,带头做工作,把这个经营权全部流转了

图片

当年秋天,这80亩优质稻丰收,富硒米价格卖到15元一斤。第二年,稻田流转面积一下子增加到500亩。2000亩荒山也流转到位,建成果蔬种植基地和养殖基地。村民们在合作社入股、就业,腰包渐渐鼓起来了。

桑植县合群村村民 向建浓:到那个黄桃基地里做事,80元一天,这样我们就有收入了,一年能有一万多元钱。

图片

在省人大机关大力支持下,村里先后开发优质稻、特种养殖、黑山羊和黄桃四个产业基地,修筑了8500米灌溉水渠和25公里通组公路。2018年,合群村的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村集体年收入也从零达到113万元。提前脱贫出列。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合群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湖南省人大机关退休干部 刘玉娥:作为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没有时限的,要终身为党工作,终身为人民服务。

来源:湖南新闻联播

编辑: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