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疫情防控 代表行动 | 童路雯:人大代表的战疫日记

来源:张家界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8-26 16:04: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服从服务大局,善作善为善成,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带头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带头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以投身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担当作为。湖南人大网、湖南人大微信公众号推出“疫情防控 代表行动”栏目,聚焦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的动人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战疫掠影

2021年8月25日8点,张家界撤除所有交通卡口,有序恢复公共交通,按下重启键!

这是自7月31日张家界封城以来的第26天。

这是我志愿参加居住小区疫情防控的第25天。

这是我响应单位号召,下沉永定区后坪街道二家河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第18天。

7月28日,我先生接到工作任务,被临时调任永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他背着行李交代我,可能一段时间不能回家,让我多准备些食物和日常用品,好好照顾家里照顾孩子。

7月31日,张家界城区进行交通管制,按下暂停键。正享受党校暑假的我心头一紧,感觉事情比想象的严重,我能做点什么?

8月1日,居住小区募集疫情防控志愿者。我果断报名,那一刻,一种上战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小区值守、进出登记、防控宣传、物资消毒,有危险、有未知、有困难、也有感动。一位小女孩要进行狂犬疫苗的接种,没有通行证不能出入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她母亲因为着急对工作人员破口大骂,我了解情况后,以人大代表身份立刻联系多个部门协调此事,最终成功帮助小女孩赴医院接种狂犬疫苗,小女孩母亲非常感动,在小区平台向我表达谢意,我却被这种谢意感动了,群众是淳朴的,我只不过做了人大代表该做的。

8月7日,单位接到工作任务需要下沉到一线抗疫,赴永定区后坪街道二家河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包报工作,立刻征集12名同志前往,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报名前也有一丝犹豫,犹豫有两个原因。一是先生已经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结束之前不能回家,家里孩子需要我照顾;二是毕竟这是一场与 “德尔塔”病毒的战役,有极大风险,家里的孩子还小,未接种疫苗,我回来会不会带给孩子危险?这丝犹豫立马被“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打消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贡献力量。

8月8日,赴二家河社区的当天,就与社区一起组织全村民核酸检测,我当起了核酸检测的信息采集员,信息采集员因为跟群众直接接触,其风险系数仅次于医护人员,那天的医用防护服还没到,我找社区拿了一副防护手套,带上了笔记本电脑,向每一位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村民进行信息采集。我记得那天身后的一位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中暑了呕吐、呕吐完了躺在地上、躺了一会儿站起来,再次穿上防护服接着工作,旁边的同事也只是问问“还好吗?”我知道,这并非没有情感,而是与病毒的较量,时间就是生命,所有的工作人员专注工作,只为更快完成全民核酸检测使命。

8月10日,又是一次全民核酸检测,这一次,我有了防护服。八月盛夏,烈日当空,穿上盔甲,连续四个小时,几千名村民的信息采集,汗水很快湿透了全身,但心中没有忐忑与犹豫,这场与病毒的战役,只能胜利。

8月12日,为了疫情防控更精细化,根据市区指挥部要求,疫情防控进行网格化管理,我被分到二家河社区第四网格担任网格员,第四网格是二家河社区的中心地段,人数最多、情况复杂、防控严峻。当时的网格管理比较混乱、人员分工不到位,台账不健全、防控状况不清楚、管控质量更不高。当天我集结了第四网格的所有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13名成员,制定了第四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成立了第四网格工作小组,进行了工作安排和人员分工,从这天起,每天早上八点召开网格例会,部署一天的工作安排,每天下午五点,提交一天的工作小结。几天时间,我组织第四网格重新摸排实际居住人员、查询核酸检测人数、分析密接与次密接人群、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清理医护垃圾、物资保障供应、重点人群关注、隔离返回人员的监测、完成台账等等工作,打好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8月17日,张家界新增病例清零,这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同时网格的工作人员开始出现放松警惕的心态与连续作战的疲惫。我在网格群里为大家打气鼓劲“大家奋战了20天,辛苦了!你们都是善良的志愿者,没有任何报酬!你们都是勇敢的逆行者,只为守护家园!你们都是伟大的战士,担起此次只能成功的战役!越是艰难越向前,此次战役,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再坚持一段,严防死守,迎接胜利的曙光!”。稳住大家的情绪,凝聚大家的力量,发挥大家的作用,迎接最终的胜利。

终于,8月25日,迎来了解封的指令!

8月25日早晨,我如往常一样开车经过网格的卡口,卡口依然坚持值守,他们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撤?我说,等通知。路经二家河社区集市,如往常一样没有人出入、没有车辆经过,依旧安静,被这一幕感动了,因为“解封”的指令还没下达到社区,老百姓依旧听话、乖乖的呆在家。多么纯粹的村民!

记不清是第几次全民核酸检测了,收工很晚,半夜回家,孩子对我说“妈妈,我不要和你睡,你这几天睡觉总打呼噜”,“宝贝,妈妈这几天在与病毒打仗,与很多人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有些累,才有了呼噜。”“妈妈,你们怕吗?”“我是人大代表,必须始终与人民坚守在一起,越是危险的关键时刻,越要示范带头、冲锋在前。”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党校学术中心副主任童路雯

来源:张家界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