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危难时刻显本色——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张宏安同志抗疫事迹

来源:张家界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8-24 17:19: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七月流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悄然来临,张家界市果断地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这样一群人便冲了上去……这群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流淌着不忘初心的血液,烙刻着向前冲锋的印记,回荡着为民奋战的心声。--题记

“我当信息记录员!”

7月28日,张家界市确诊1例感染者,29日全员核酸检测。中天鹭鸶小区有1400多人,第一次核酸检测没经验,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少,群众越集越多,电喇叭在高声呼喊:“急需一名信息记录员……谁来!”这时,队伍中一个响亮的声音,“我来”!这个声音从张宏安同志口中发出。

第一次核酸检测个人信息录入是全手工,37度的高温既要动嘴,又要动手,他口罩换了一个又一个,水笔写了一只又一只,汗水早已湿透了衣服,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口罩是他唯一的防护。当一名学生鞠躬叫一声“校长好!”他僵直着身子,眨巴着被汗水浸泡的眼睛,对学生点头微笑,人们才知道,他是张家界敦谊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近8小时一个动作姿势的工作,对于已过知天命的人来说,要何等的毅力!回到家里,躺在沙发,一朋友打来电话:“你胆子够大,仅凭一个口罩,接触了那么多的人,我得离你远点……”,是的,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怕,他说:“现在离我远点,是为了早日和你近点”。

有了后怕,后来当信息员,便穿上防护服,虽然有信息技术设备,但6小时穿防护工作的日子简直是折磨,外面太阳炙烤,密不透风,里面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他没叫一声苦,说一声累,义务为群众兢兢业业地战斗着。穿防护服难,脱防护服更难,规范的程序,一丝不苟的操作,他体会到医生的艰辛,暗自想:我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事了。

“我要当志愿者!”

7月30日,全市累计感染病人5例,防控形势严峻。核酸检测密度广度加大,隔离人员增多,国家、省及兄弟市、县医疗救援队纷纷赶至张家界,防控人手不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招募志愿者,看到招募令,张宏安坐不住了,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并发出“我要当志愿者”!的倡议,当“招募令”发到学校群里,不到一个小时报名者达78人,在市内的党员全部报名,后经党总支在线视屏会议审定,选拔出不在高风险区、不是红码人员共45名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突击队,奔赴永定办事处解放社区16个核酸检测点支援。8月5日下午3时,45名敦谊志愿者续数赶到,他做了简单的动员安排后,每4人一组,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奔赴各核酸监测点支援。8小时的工作,敦谊志愿者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深受群众称赞和社区领导的好评,当志愿者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1点钟,有的志愿者才吃上晚饭。晚上11:30张宏安同志,挨个儿给志愿组长打电话慰问、鼓励。

8月15日,敦谊第二批志愿者23人将承担更艰巨的任务,前去张家界学院隔离点准备房间,要将学生寝室做隔离房间布置成宾馆,难度显而易见,张宏安校长把这最艰巨的任务接下来,他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带领志愿者们既当清洁工、搬运工,又当消毒员、服务员。“清洁工”们把七层楼房清扫得干干净净,拖了一遍又一遍,再把垃圾运送出去,干得热火朝天;“搬运工”们把一张张床,一摞摞被子、床单、枕头,一套套卫生用品,搬进各楼层,没见一个人叫累;“消毒员”们一间间、一件件的喷洒药水,没人说烦;“服务员”们把一床床被子铺的平平整整,把物品摆放的整整齐齐,没一个人叫苦。当疫情防控总指挥部领导、专家来隔离点验收,竖起大拇指的肯定,他们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140余个房间的布置完成了,疫情解除后的寝室恢复工作,第三批敦谊志愿者又会冲上去。

敦谊小学23名志愿者们中,50岁以上有10人,最大的59岁。其中,女老师9人,校级班子4人,党员11名。他们带着党的嘱托,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吃住在隔离点,他们是一群最美的逆行者。

张宏安同志自7月29日起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他说:“病毒不灭,我不退”,10多天中,他白天去张家界学院隔离点当志愿者,晚上义务到小区卡口点值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一丝都没有松。

“一个都不能少!”

全市的疫情战役如火如荼,学校的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疫情的起始时,张宏安校长主持召开了班子成员线上视频防控会议,他强调:敦谊全体师生,居家隔离,听从指挥,开学时,师生一个都不能少,百分百的返岗返学;联系年级组、教研组、处室组领导要摸清老师的去向情况,老师要摸清学生的居家情况,健康状况,每天在学校钉钉平台上报平安,说去向,确保第一个100%。8月上旬,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吃紧,有的一线医务人员、防控人员子女成了“留守儿童”,张校长接到指挥部“认领防控战士子女辅导”的任务后,紧急召开了第二次线上包组行政视频会议,指出:凡属在敦谊小学就读,抗疫一线人员的子女,认领辅导一个都不能少,确保第二个100%。8月中旬,是和病毒肉搏的关键时刻,网格化封闭管控,24小时连续作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参与其中,指挥部号令: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在第三次视频会中号召:敦谊小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小区参与防控,一个都不能少,确保第三个100%。

三个百分百,管好了责任田,确保了“一个都不能少”。目前,据区教育局数据显示,敦谊小学认领辅导抗疫子女,党员及公职人员社区报到率两项均是100%,居城区学校之首。我们有理由相信,第一个100%定会实现。

近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张宏安整个人消瘦了一圈。为剿灭疫情,他冲锋在前,为了人民,他不怕艰险,他在张家界学院隔离点上,动员会说:“共产党人永远都是志愿者,永远都应走在最前列”。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张宏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举起了一面旗帜,形成了一个堡垒,表达了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

来源:张家界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