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在战“疫”中擦亮代表本色 ——张家界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抗疫纪实

来源:张家界人大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8-24 17:13: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张家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响应、紧急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响应号召,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及人大代表的风采与担当。

坚守在一线,他们带头冲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张家界市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挺身而出,坚守一线,靠前指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主任胡丘陵牵头负责全市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带领“侦察兵”、“尖刀班”,不舍昼夜,连续多日深入高风险区域,追踪锁定传染源及密切接触者,摸清疫情发展脉络,摸排感染来源和传播方式。

常委会各副主任或带领工作人员督查市直机关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重点环节工作,或坐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运筹帷幄,或深入区县、街道、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派出机关干部组成包保工作小组,迅速下沉到崇文街道宝塔岗社区,开展信息摸排、轮班值守等工作。

目前,我市有4651名人大代表,依托所在行业、深入社区、走进群众,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在疫情防控前线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维护秩序、信息采集等各项工作。

奋战在一线,他们是距疫情最近的勇士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防疫战斗一打响,医疗战线上的人大代表就纷纷请战前线,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我是人大代表,特殊时期,我不上谁上?”话语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明盛带领市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战斗在第一线,争分夺秒地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初心与勇气;越是紧要关头,越能见证使命与担当。

“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即使再危险,都应该往前冲!”桑植县大众医院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动员令时,澧源镇人大代表、桑植大众医院护士刘璐毫不犹豫报了名。90后的她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轮班休息时,协助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摸排信息。

疫情发生后,市人大代表、永定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田际明第一时间组建近百名医护人员,奔赴全区各检测点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像这样动人的情景还发生在很多医疗战线上人大代表身上……一位位白衣战士奔向救治最前线,挺起代表的使命担当。

奔走在一线,他们是健康守护者

防输入、防输出、防聚集,农村、社区是第一道防线。

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广大基层代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时针指向晚上11时多,市人大代表、慈利县零阳镇民和村党支部书记姚金林办公室的灯仍然亮着,她还在忙碌,仔细核对核酸检测人员名册。

抗疫战斗打响以来,姚金林就夜以继日地扑到了工作上。“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得把人民的期盼担在肩上,作为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我必须顶上去、冲在前,为他们筑起安全堡垒。”姚金林坚定地说道。

姚金林的工作状态,是迎战疫情以来无数基层代表的一个缩影。

“关键时刻,人大代表要有代表的样子!”省人大代表、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化金从战疫开始就坚守在一线,成立志愿者队伍、设立卡点、组织全民核酸检测、带领村干部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市人大代表、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党委书记尚道华结合本乡实情,建立了“1+3+13”(即1个指挥部,3个片区工作组,13个村级作战平台)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力量,科学开展防疫工作。

还有许许多多人大代表在岗位上尽心履职,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牢固的生命防线。

急一线所急,他们为战“疫”出钱出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守护人民健康的战士,那防护物资就是保障一线人员战斗力的粮草。关键时刻,人大代表积极奉献爱心,保障相关物资供应,以实际行动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疫情当前,乡镇基层人员也需要做好防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也想为乡镇基层防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各个代表和群众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省人大代表、张家界隆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大华在了解到通津铺镇和杉木桥镇防疫物资短缺时,自费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为杉木桥镇清水村捐赠医用酒精6件、口罩3000个,为通津铺政府捐款现金5000元,捐赠医用酒精4件、口罩若干。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富蓝特酒店集团董事长向文红向市委、市政府主动请缨,将自己市区内开办的多家酒店用于接待支援医务人员或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酒店旗下130多名员工报名争当志愿者,24小时为防疫工作服务。

8月3日,张家界天门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向我市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此次疫情给张家界人民的生产生活,特别是旅游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作为张家界的龙头企业,天门山有责任、有义务作表率、显担当。”市人大代表、张家界天门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翟速表示,“此次捐赠,希望能以实际行动为抗疫之战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据悉,该公司自7月30日上午8时起天门山景区全面暂停对外开放,并及时处理相关因疫情原因产生的退票,取消相关手续费。同样关闭景区的还有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嗣清,她采购了50多万元各类防控物资用于景区疫情防控,并捐助约125万元助力我市疫情防控。

“作为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要维护好市场秩序,依法经营、诚信服务、照章纳税、不涨价、不囤货、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为守护好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市人大代表、市商业企业商会会长、张家界远强糖酒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家远第一时间率领商会工作人员和公司员工,开着四辆大货车,载着3万多元的生活物资,走访慰问了永定区西溪坪、阳湖坪、崇文、永定、大庸桥、后坪、南庄坪等办事处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干部职工。

像这样捐赠款物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大代表举不胜举,他们的爱心汇成涓涓细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战“疫”情彰显人大担当,在一线展现人大作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家界市各级人大代表逆行而上、勇往直前,医治患者,捐钱捐物,把守关口,社区防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不畏艰险、顽强战斗的英雄壮歌!

来源:张家界人大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