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新时代益阳人大工作新局面——益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易政研 何双美 编辑:黄飞飞 2021-08-23 15:48: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益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jpg

8月20日,益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讲话。瞿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益阳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开启现代化新益阳建设新征程、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支撑、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竞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熊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市政协主席刘丽华,以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出席会议。

瞿海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支持人大抓重点、谋大事、求实效,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级党委把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融入中心大局,为各级人大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瞿海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市上下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以做好人大工作的实干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始终坚定制度自信;立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课题,坚决扛牢使命任务;精准把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要求,不断推进创新发展。

瞿海强调,要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要更加注重提升地方立法的科学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更加注重提升人大监督的实效性,推动法律法规和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要更加注重提升决定重大事项的权威性,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共同意志。要更加注重提升为民履职的积极性,全力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瞿海强调,要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精准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牢政治建设生命线,严守厉行法治铁规矩,提升探索创新源动力,夯实基层人大硬支撑,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充分激发“人大之能”,更好服务“益阳之为”。

瞿海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推动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汇聚更大力量。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全部工作之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遵循“四个善于”,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依法依规做好换届选举,以永远奋斗的姿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把新时代人大事业发展好,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益阳新篇章。

陈竞要求,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新任务,确保全市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切实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把人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合力解决相关问题;“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要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各级人大及广大人大代表要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全市上下了解、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凝聚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贺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以及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来源:益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易政研 何双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