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投身抗疫一线 彰显代表担当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奕樊 周梦竹 编辑:黄飞飞 2021-08-17 08:56: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必须要有人大声音、人大行动、人大担当、人大作为。”

连日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为抗击疫情展现代表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广大医卫战线的人大代表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扛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大旗。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8月8日,在接到省卫健委紧急通知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毅然担任前线总指挥,在2个小时内迅速组建了一支108名队员的救援队伍,踏着夜色奔赴张家界。截至目前,湘雅二医院已派出10批次187人支援张家界疫情防治工作。

“请你们帮帮我!我已经怀孕9个多月了,现在已经宫缩、见红了……”8月3日晚10时,株洲市中心医院120接到孕妇刘某的求助电话。原来,这位准妈妈健康码为红码,原产检医院因医疗条件受限,无法接收,建议转院。家属连续联系几家医院,也因医疗条件受限,均表示无法接收。

省人大代表、株洲市中心医院院长蔡安烈当机立断,决定接收产妇。医院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医务部、公共卫生管理科、院感科、护理部、120急救中心等部门联手制订完备的诊疗方案。4日凌晨1时,产妇被送入隔离的负压手术室,不久后,喜讯传来,新生儿顺利出生。

常德市临澧县人大代表、修梅镇卫生院院长游恒以院为家,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带领院党支部15名党员组成抗疫突击队,为全镇8000多名群众接种疫苗16349针次、541名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贡献爱心、送去“温暖”,为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力量。

作为湖南唯一的一家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第一时间组织上千名员工,24小时不间断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紧急调配了4个“圣斗士”移动方舱实验室入驻张家界,为市民及滞留旅客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此外,还建设了3个方舱实验室机动支援长沙和株洲。

与此同时,戴立忠还组织了数十支队伍,携试剂、仪器,及6个“圣斗士”移动核酸检测车、2个“圣斗士”移动方舱实验室,驰援河南、江苏等多地疫情防控。

这轮疫情暴发之初,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迅速调度抗疫保供工作,确保米面粮油等民生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不上涨。步步高旗下云通物流火速成立应急小分队,紧急调度52台绿色通行车辆保障物资供应,并以高于平日库存4至6倍紧急备货量应对张家界等地货源紧缺。

8月2日,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富蓝特酒店集团董事长向文红向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主动请缨,将市区内的酒店用于政府接待医务人员和隔离人员,旗下130多名员工报名争当志愿者,24小时为防疫工作服务。

全省各地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呼吁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代表作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广大基层人大代表驻守“疫”线,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省人大代表、桃源县枫树维回乡维回新村村主任翦爱华与村妇女志愿者人员一起走村入户,摸排80余人,劝导辖区7处人员聚集场所延期开业,利用微信推送防控知识160余条、发放倡议书和告知书500余份。株洲市68个乡镇主席团,共组织2000余名乡镇人大代表迅速奔赴疫情防控前线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等各项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奕樊 周梦竹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