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凝心聚力抗疫情 湘潭市各级人大代表显担当

来源:湘潭日报社 作者: 付鼎臣 编辑:黄飞飞 2021-08-06 16:22: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时隔500多天后,新冠病毒再袭莲城。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岗位,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深入党和人民需要的一线去,彰显了人大代表忠诚为民、模范带头的时代本色。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主战场,医卫战线的人大代表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扛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大旗。

“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都应当冲锋在前,责无旁贷。”市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夏红如是说。疫情期间,市中心医院承担了4个疫苗接种方舱的接种工作,1个核酸检测方舱、多个封控区域的核酸检测工作,还有全市新冠确诊病人、密接人群的转运工作。夏红代表放弃休假,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全院相关医务人员深入各个防控科室对各项工作细节进行安排落实。他还辗转于各个方舱接种点和核酸采集点,统筹人员调配、物资调配,确保“哨点不失、堡垒不破”。

同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一医院院长刘群友也始终坚守在前线,在全院实施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重点部门的“排兵布阵”,并动员所有职能部门除一人值守外全部下沉到防疫一线。特别是接到筹建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方舱任务后,他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动员部署,举全院之力、集中优势资源,短短3天就在万达广场、湘潭经开区、湘钢一中建成了3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和长郡实验小学核酸检测方舱,全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8月1日至5日12时,几座方舱已完成核酸检测31255例,接种新冠疫苗10700人次。

除了市区的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同样承担了重要的使命。“通过一天的努力,设在兆托村村部的方舱新冠疫苗接种点已搭建好,明天9点开始运行,村民可以来这接种疫苗了!”8月4日,市人大代表、湘潭县石潭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教育专干肖荷南在朋友圈公布了这一好消息。由于最近接种疫苗的人数剧增,镇中心卫生院的接种点已无法满足需求。肖荷南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在县中医医院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一座新的方舱接种点仅用一天便搭建完毕,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人大代表应该做的。”肖荷南代表说。

与此同时,同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战的,还有许多坚守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防控一线的人大代表。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人大代表、雨湖区人大代表、城正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成里勇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目前疫情防控压力很大,虽然辛苦,但作为人大代表、同时又是人大工作者,必须带头坚守在服务群众第一线。”

“请您最近少出门、不聚餐、不聚会,特别是不要去麻将馆打牌啦!”这几天,省人大代表、湘乡市人大代表,望春门街道东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谢瑜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在挨家挨户打电话、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此外,社区还承担了外来人员排查、疫苗接种宣传等多项具体任务。“我们社区工作者做的都是些‘小事’,但群众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我认为在平凡岗位上服务好群众,就是最好的履职。”谢瑜说。

在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湘潭市、韶山市人大代表,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周晓园同样也在“连轴转”。“我们社区地域较广、流动人口多,给基层防控带来了不小压力。”周晓园说,“特殊时期,我们人大代表更应该带头,为群众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除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从业人员也为基层防控付出了大量心血。市人大代表、湖南金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彬就是其中一位。金地物业目前管理的项目有70多个,涵盖机关单位、小区、医院、高校等重要场所。疫情发生后,陈彬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进行防控督导,要求一线员工务必守好第一道防线。公司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加强了应急保障,全面筑牢疫情防火墙。迄今为止,金地物业在管项目尚未发生疫情,3000名员工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生活物资和抗疫物资的保障同样是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带领企业努力保供应、稳物价,各卖场定期消毒,卖场入口严控严检,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步步高还提供了线上下单、配送到家服务,既方便了群众,又避免了人群聚集。市人大代表、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辉带领企业30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全力赶制防护服、隔离衣,保障市场供应,助力疫情防控。

除了坚守在医疗救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基层防控、物资保障一线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代表或出人出力、或慷慨解囊,或开展宣传动员、或参与志愿服务。他们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勇当抗击疫情先锋,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来源:湘潭日报社

作者: 付鼎臣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