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许达哲主持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宋芳 2021-08-04 17:09: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许达哲主持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全局意识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毛伟明出席

(8月4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许达哲紧接着主持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出席会议。)

(许达哲讲话。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8月4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许达哲紧接着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进一步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出席会议。

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出席会议。

许达哲指出,前段时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扎实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救治、宣传引导、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防疫格局,降低了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但必须清醒看到,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上来,把本地的防疫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防疫大局中来谋划思考,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许达哲强调,要聚焦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持在实战中提升战斗力,聚焦防控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迅速举一反三整改落实。针对疫情信息报告不及时以及数据信息摸排推送精准性不够问题,要加强统筹联动,进一步健全公安、通管、疾控、社区四位一体机制,实现上下扁平、快速协同、精准高效,提高“大数据+网格化”的工作实效。针对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效率还需提升的问题,要坚持第一时间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调,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和能力,确保应查必查、应检必检、防控无死角。针对基层防控责任落实没有到底到边的问题,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超市商场、药店、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防疫措施。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不到位的问题,要加强和规范集中隔离场所管控,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和管控,坚决杜绝私人培训机构、培训活动“地上转地下”、家庭式培训等现象。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一个“严”字、突出一个“快”字、强化一个“紧”字、狠抓一个“实”字、重视一个“细”字,在防控全过程中贯穿严的标准,在应急响应、信息报送、开展流调、核酸检测、隔离救治、区域协查、疫苗接种等各环节中突出快的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狠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外溢等措施落实和各方责任落实,坚持工作作风细、工作举措细,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防输入性风险。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认真落实宾馆酒店、影剧院、养老机构、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厕所等密闭空间的防控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发热患者首诊负责、接诊收治、预检分诊等制度,守好守牢院感底线,强化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前哨”预警责任。要发挥“医疗湘军”的优势和作用,优化治疗方案,确保疗效,严防轻症转重症。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愿接尽接,构筑免疫屏障。

许达哲强调,要用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换取老百姓的幸福安宁,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发生以后,全省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克服高温酷暑,坚守岗位职责,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紧要关头,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和良好精神状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抓好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以实干实绩彰显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