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瞭望》刊发文章:习近平情系西海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马丽红 2021-08-04 10:43: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8月2日出版的第31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权威栏目“治国理政纪事”专栏刊发报道《习近平情系西海固》,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海固发展的特殊牵挂。

西海固地区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百姓疾苦的历史见证,更是习近平开展东西部协作、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探索地、实践地之一。

1997年、2008年、2016年、2020年,习近平先后四次踏访西海固,为西海固的脱贫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5次出席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3次在联席会议上讲话,亲自调研、科学谋划、全力推动,为闽宁协作搭建了四梁八柱。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仍然十分关注闽宁协作。2008年、2016年和2020年他三次到宁夏考察,都对闽宁协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他亲自部署推进下,闽宁协作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海固脱贫谋划产业路线图和方法论。遵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宁夏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把“小蘑菇”“小葡萄”“小菜心”发展成了大产业、好产业、优产业,成为贫困群众80%以上的收入来源。

如何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一直是习近平心头念兹在兹的重大问题。1997年4月,习近平第一次来到宁夏西海固,实施一项重大工程“吊庄移民”,就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让移民迁得出、稳得住、致得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易地搬迁脱贫被纳入“五个一批”工程。“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为重要的扶贫理念。20多年来,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千千万万西海固贫困家庭的命运得以改变。

闽宁协作的意义远不止在西北一隅。在“闽宁模式”的示范下,我国已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为解决贫困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中国方案”。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予以明确定位——“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闽宁两省区将继续探索闽宁协作帮扶方式,通过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等,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踏上新征程,宁夏700多万各族群众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勠力同心,奋力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来源:新华社

编辑:马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