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学史力行:做到五个坚持、五个坚决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志晖 编辑:黄飞飞 2021-07-20 10:48: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要善于从党史“富矿”中汲取养分,鉴定出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要通过学党史,不断提高实际工作水平,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学史力行”要做到以下“五个坚持、五个坚决”。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忠诚履责。“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把绝对服从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原则,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决维护县委权威,坚决执行县委决策,坚决服从县委安排。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在思想上、目标上、行动上步调一致。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坚决做到依法履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是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彰显作为的关键所在。要紧紧围绕桃源发展大局,找准定位,抓住关键,依法履职,扎扎实实地开展人大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县“十四五”宏伟蓝图,“一三五”工作思路,紧盯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举全县人大代表之力,展现人大履职尽责促发展的新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明执纪的监督,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是换届选举之年,县人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各项要求;要充分发扬民主,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要依法按章办事,严格履行法定组织责任;要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坚决做到为民履责。人大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必须以民为本、造福群众。县人大要始终秉承“对桃源人民负责、为桃源人民办事、受桃源人民监督、让桃源人民满意”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心连百姓,情系群众,及时把县委的决策传下去,把群众呼声带上来,促进政府施政行为与群众愿望相适应、相统一,体现人大工作的职责担当和为民情怀。要对桃源人民负责、为桃源人民办事、受桃源人民监督、让桃源人民满意。今年县人大重点对社会养老、教育发展、食品安全、司法公正等事关民生的课题开展高质量调研,发现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供县委政府决策,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坚持严于律己,坚决做到廉洁履职。人大机关要与县委机关对标对表。要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建设模范机关,守住底线、红线、高压线。换届选举之年,必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选举纪律,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从严要求、从严规范、从严查处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和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确保优质、高效、圆满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必须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一言一行都要体现人大干部修养,一举一动都要展示人大机关形象,要共同努力、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好县乡人大换届风清气正的人大篇章。

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坚决做到争先履职。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要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紧盯目标不放松,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质量、有分量的议案和建议,切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为实现“市域副中心,现代新桃源”战略目标贡献人大力量。要引领县直模范机关建设之先,要继承和发扬县人大一贯的好作风、好传统、好局面,人人争先,线线创优,要做到全市领先,全省冒尖,全国有位,以人大作为争人大地位。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志晖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