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立足四个“注重” 实现四个“确保” ——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临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桂彬 编辑:黄飞飞 2021-07-20 10:48: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五年时光,1800多个日夜。这是不平凡的五年,临澧县人大常委会用一次次扎实工作,见证着一次次突破,一滴滴汗水浇灌出一枚枚硕果。

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临澧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立足四个“注重”,实现四个“确保”,人大工作亮点纷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人大的职能作用。

注重创新方式和跟踪力度,确保人大监督取得新实效

常委会坚持监督工作不放松,一方面加大监督方式的创新突破,另一方面抓好本届重点监督议题的跟踪回顾,促进政府相关工作推进到位,使本届工作圆满落幕。

加强公共财政资金监督。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审计问题整改,做到严肃交办问题,合力督办整改,严格验收测评。常委会在上半年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形成审议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会后成立由人大、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县人大财经委、审计局、纪监委、财政局等单位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抓住重点问题的整改,组织代表视察、开展专项督促,下半年听取各单位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报告单位必须继续整改,并在下次常委会上报告整改情况,对整改情况再次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仍然为不满意的,县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启动专题讯问、质询等方式进行跟踪监督。两次报告、两次测评,整改效果明显,五年来推动23家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108个,有力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稳步提升。我县加强公共财政资金监管的做法和经验,赢得了省人大在全省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上的重磅推介。

加强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根据市委“三年全覆盖”和“市县联动”总体要求,2018年至2020年,常委会历时三年,对27个政府工作部门和6个事关企业发展要素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的水、电、气、网相关中央、省(市)驻临单位及县属企业进行优化环境工作评议,瞄准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广泛走访调查,网络发布收集,交办问题清单,开展专题询问,测评结果排名,人大党组不搞平衡。人大代表、企业法人同步测评,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评议的针对性、公正性、实效性不断提升,一批交办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县医保局开通“湘税社保”手机APP缴费,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等业务办理“不见面、网上办”;县信访局扎实推进“567”群众接待日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县行政审批局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经济发展环境成为临澧吸引投资、聚集人气的亮丽名片和金字招牌。常委会坚持不懈服务发展大局的做法,被《湖南日报》《人民之友》等媒体多次报道,多次点赞。

注重党委主张和人民意愿的法定转化,确保人大工作政治方向

县人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关注民意民生,关注社会热点,适时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注重把县委的意图、人民群众的意愿,通过法定形式转化为全县上下的共同意志。

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推进产业发展。开放强县、产业立县,是县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推进临澧赶超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高度关注我县产业发展,就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作出了整治烟花爆竹企业违法分包、转包行为的决议,提出了限期解决违法分包、转包的意见。县政府痛下决心,重拳出击,分包转包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行业迎来发展春天。开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视察,听取和审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提出了统一思想,营造兴旅氛围;打造品牌,激发发展活力的意见。林伯渠故居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丁玲故居被命名为“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浮山景区成功创建AAA景区,文化旅游发展实现质的飞跃。持续助推油茶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油茶产业发展情况,听取和审议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油茶产业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扶持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延长产业链条,走出一条“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这些年,凡是涉及影响民生幸福指数的问题,县人大都列入议事日程,持续发功,全面监督。比如围绕改善水环境议题,县人大常委会向县委常委会作出专题汇报,连续几年开展督导和视察,列入全县主题教育专项问题进行整改,推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水库和饮用水源全面禁投,不利治污的养殖场、砂石场得到全面关闭和退养,境内地表水质达标率100%,农村饮用水源卫生合格率100%,总体水质满足三类标准级以上断面比重达到100%。为了解决人民群众院前急救的混乱,整合院前急救资源,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关于成立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建议立为议案,督促县政府及卫健部门建成了全市唯一、全省一流的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推进学前教育,常委会拍板《关于大力支持公办幼儿园的建议》,坚持不懈地督导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几年来,全县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9所,建成普惠性幼儿园12所,全县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65%,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6.5%,位居全市第一。

注重平台搭建和履职监督,确保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县人大一方面抓好代表活动平台的搭建,让代表“有舞台唱戏”,另一方面抓好代表履职监督,让代表“有观众评分”。

主题活动搭台,人大代表唱戏。深入开展“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千名代表小康行”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县人大代表开展科技行、项目行、精准扶贫行、环保行、法治行等“五大行动”助力小康补短板,突出项目和环保两大重头戏,实施三张清单融一体,通过联系选民、专项监督、提出建议、服务科技、扶贫帮困等方式,催生一批民生问题的妥善解决,一批科技项目的相继落户,一批环境保护指标的重大突破,人大代表创新创业激情迸发,扶贫帮困典型突出,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群体形象。

代表认真履职,群众给力打分。常委会创新出台了《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履职评价办法》。围绕代表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应履行的职责进行规范、细化和量化,为评选优秀代表、推荐连任代表提供依据;组织15名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述职,指导各乡镇人大组织所有县、乡镇代表回原选区进行述职,当场作“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测评,并在第一时间向代表原选区选民公示测评结果。

注重强化基础建设与理论研究,确保人大工作水平有新提升

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必要保障,不断完善制度、改进作风,规范各项工作,提高履职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文件会议精神。对照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成立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与省市人大保持一致,便于工作上的指导和联系。设立两个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探索在县高新区设立人大工作委员会,全县各乡镇(街道)配齐专职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实现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年轻化。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通过票决产生的修梅镇林伯渠故居环线公路白改黑、新安镇新西社区原县水泥厂大门至漫水桥头道路改造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充分肯定。精心打造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把小小工作室变成服务群众的大舞台,

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系统理论研讨活动,形成理论研讨文章80多篇,《临澧县加强公共财政资金监督》等文章获湖南人大新闻奖。进一步提质门户网站,用好人大微信公众号,出台临澧县人大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提高宣传质量,在《人民日报》《中国人大》《人民之友》等媒体上积极推介临澧人大工作,《件件建议都带着泥土的芳香》《小小工作室履职大舞台》等1000多篇文章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2020年,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位居全市第一。

来源:临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桂彬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