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县人大常委会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熙泉 编辑:黄飞飞 2021-07-20 10:49: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阳县人大紧扣教育主线,注重成果转化,加强实事办理,做好成效跟踪。结合网格帮扶、工作调研、代表建议、信访案件、工作监督等方面,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关切的事。

县人大干部职工常态化帮扶网格 风雨无阻.jpg

结合志愿帮扶,做好贴心服务。每周五下午县人大机关五个党支部轮流到八字塘社区十四网格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小区解决一些民生实事,提升网格小区居住体验。目前,县人大机关参与帮扶200余人次,收集为民办实事意见建议63条,为小区添垃圾桶11个,道德模范事迹展宣传板面3块,健康教育宣传栏板面11块,创文巩卫宣传标语11条,其它类宣传栏板面11块。同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还筹集资金5400元,走访慰问残疾人士、困难党员25人。

_DSC5736_副本.jpg

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做好督办跟踪。围绕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们就农业农村、交通电力、政法综治、国土城建等领域提出的95件议案建议,着眼“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进行认真梳理、逐件研究,确定对32件民生实事类议案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每个委办至少3件,内容涉及交通安全、水利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相关专(工)委对口跟踪督办的机制,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针对一些办理存在困难的建议,常委会领导还亲临办理现场进行勘察指导,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优质高效解决。今年6月,针对流峰镇关于建设旅游公路资金难、立项难的代表建议,常委会副主任罗晓文还召集人大代表和公路局、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等相关单位到现场进行面对面交流和勘察,把建议的重点、难点列出清单,逐条商议解决方案,让建议代表与承办单位无缝衔接,最终解决了群众愁难。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晓文到流峰镇督办交通类代表建议实地勘察.jpg

结合工作调研,做好发展参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任务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农民融资及农产品销售、自然保护地整合、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公安基层队所、农村住房建设等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的事项,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已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8项工作调研,退役军人保障、公安基层队所等9项调研正在进行,这些调研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为桂阳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县人大常委会副处级干部张一生带队到县农业农村局督办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jpg

结合工作监督,强化履职担当。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任务和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结合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深入联系单位和基层群众,开展工作监督,听取群众意见,督促 “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履职为民,帮助联系单位提升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群众信任感和认可度。目前,经与相关科局精准对接、共同研究,已将收集的15条群众意见建议,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办法。

常委会副主任到樟市镇桐木村解决信访诉求.jpg

结合信访工作,解决群众愁难。县人大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修订完善县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办法,每个月明确两天时间为县人大领导“信访接待日”,由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负责人坐班接访,面对面听取上访人诉求,遇疑难问题深入基层了解,倾听群众呼声,实事求是分析诉求,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依法依规落实好群众的合理诉求。今年4月樟市镇桐木村上访户侯某来到县人大上访表达其与村集体的水事纠纷诉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爱军进行耐心接待并先后三次下村提出多种方案进行调解,有效化解了双方矛盾,解决了上访诉求。目前,通过人大信访办及时交办和转办群众信访案件,为群众解决多年未解决的诉求4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熙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