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黄关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 湘 编辑:黄飞飞 2021-07-09 18:04: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7月8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41次全体会议。

7月8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召开第41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所作的《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主持会议。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审计厅所做的大量扎实有效工作和审计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认为,省审计厅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聚焦优化财政支出和绩效、落实“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高质量完成了省级预算执行、省直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重要领域等审计项目,较好地充当了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的角色。审计情况表明,2020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审计报告也揭示了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建议。同时,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提出了要创新手段方法、进一步推动审计信息化、关注屡审屡犯和共性问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更有针对性等审议意见。

黄关春强调,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和实践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依法审计,抓好审计重点任务,聚焦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围绕政策落实跟踪、国有企业、金融、农业农村、民生等重点领域,抓好重点问题和重点项目审计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政府主导责任、人大监督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审计机关跟踪督促责任、纪检监察协同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形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合力。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 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