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对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 2021-06-22 15:20: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是乡(镇)、县、市三级人大换届年,目前,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序幕已经拉开。严格依法搞好乡镇换届选举,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综观历次选举,每次的选举过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现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就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出现的问题

(一)选民登记存在难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定向与不定向、暂住与常住使选民资格难以界定,重登、错登、漏登现象时有发生。据调查,本县外出人口最多的理家坪乡,全乡人口15000多人,外出务工人员高达7000余人,约占该乡的1/2,举家外出的占1/3,根本无从联系和委托投票。2015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新设立的泷泊镇辖43个建制村和3个社区,总人口10.13万人,外来务工人员多的泷泊镇就出现了是否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算为该镇选民的问题。

(二)候选人按法定程序操作难。《选举法》 第三十二条由规定“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候选人由各选区选民和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提名推荐。选举委员会汇总后,将代表候选人名单及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在选举日的十五日以前公布,并交各该选区的选民小组讨论、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提名、酝酿代表候选人的时间不得少于两天。”可是,候选人提出后,多数选区没有召开专门开会进行宣传介绍,更没有组织选民小组反复酝酿、讨论、协商,在大多数选民还不知道候选人基本情况之下就确定了正式候选人。而对于代表酝酿讨论候选人的时间不得少于两天的硬性规定,多数乡镇开代表大会一般就安排了一天,几个报告作了之后,审议讨论的时间安排少,提名推荐和酝酿就是一句话带过,选举的提名推荐和酝酿讨论的时间难以保证,乡镇代表的民主权利得不到充分发挥,这就给选举工作留下隐患。

(三)代表素质保证难。由于代表名额、选区划分、代表结构等规定,为保证非党、妇女、少数民族代表的比例,具有较高素质、在群众中有反响的致富能人、村干部,因结构限制却不能当选为代表,致使代表素质得不到有效保证。就拿我县2016年换届新选上来的非党、妇女代表来讲,多数是留守妇女,学历较低,素质不高,一届下来甚至没有发过一次言,提出一件建议,代表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更谈不上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代表引领作用。

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问题产生的原因

换届选举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面广,出现问题再所难免,究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总的来看就是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两方面。

从主观原因看,主要是面对换届选举干群思想波动大。一方面,有的干部认为换届就是换岗,机会难得,四处活动;有的干部因为乡镇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工作压力较大或身体欠佳、家庭困难等因素,希望安排进城或到条件好一点的乡镇工作;还有些年龄较大的干部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情绪,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但总的来看就是干部们没有认识到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对换届选举工作没有引起重视。另一方面,选民思想淡化,参选的积极性减退。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负面效应影响,人民群众普遍产生了“家事重于国事”,“只管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思想,认为现在选举工作是搞形式,走过场,选民对候选人情况不了解,大大降低了选民的参选积极性,使广大选民产生了厌选情绪;甚至部分选民认为换届选举无非是“上级定名单,下边划圆圈”,选与不选与己无关,选好选坏无关紧要,寻找各种借口不参与选举。

从客观原因看,主要有以下几点:1、时间紧,任务重,人大工作程序性强,乡镇干部调整和换岗频繁,新上任的干部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不熟悉,一部分乡镇可能出现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业务骨干短缺。2、外出务工人员多,在家选民中老人、妇女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部分人参政议政能力较弱,主见性不强,随意性较大。3、村委班子换届后,新手多,对于选举工作还不熟悉,感到力不从心。再加上各村都精简了村委会成员,许多村都出现了村长、支书“一肩挑”,而基层乡镇工作较为繁忙,分身乏术。

应对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协调。换届选举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光靠少数人的努力是不够的,不但各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而且相关部门要团结合作,乡镇干部积极参与进来。首先,各级党委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为一件“重量级”的大事,切实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由党委牵头,人大、政府密切配合,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研究、一抓到底。其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干部思想情绪。无论是因换届选举临近产生的思想不安,还是因机构改革所引起的思想波动,都应尽快做好工作,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换届工作中来。再次,广泛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的宣传,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宣传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途径和形式,宣传选好代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使广大选民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换届选举工作中去。

(二)科学规划,充分发扬民主。一是合理划分选区。选区,是以一定数量的人口为基础而划分的区域,是选民直接参与选举活动的基本单位。如果将代表资源集中的几个单位划在同一选区,势必影响一些具备代表素质和条件的人不能当选;而将代表资源缺乏的单位划在同一选区,又会因缺乏理想的人选而降低代表候选人的标准。二是要注意摸清各地政治、经济、文化、风土人情等情况,以便于选举工作的开展为原则,将那些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履职能力强的人选上当“代表”,还要防备少数“族头”、“地头”、“刺头”因选区优势而被选上人大代表。三是切实尊重选民和代表的民主权利。要广泛发动选民10人联名提出候选人,引导选民以好中选优的态度,推荐代表候选人,切实保护好代表的提名权,公正对待代表提出的候选人。

(三)精心组织,严格依法办事。换届选举法律性强,任务重,难度大,对选举工作的组织和安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是要抓好业务骨干的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和开办专门的培训班,使选举工作业务骨干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法律政策,熟悉方法步骤,清楚法定时限,为选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此外,还要选调一批懂法律熟悉选举工作的工作人员参与选举,确保换届选举的依法有序顺利进行。二是有关领导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在换届选举期间,应深入到乡镇加强指导,帮助乡镇做好准备工作,严格把好法律程序关,及时纠正违法现象,有效地保证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圆满完成。三是要准确搞好选民登记。相关部门要及早开展换届选举前的调查摸底工作,以注册户为基础,弄准选民的底数,做好选民一次登记,另外,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选民登记问题,要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不重、不错、不漏,使这些选民的民主权利基本得到保障。四是严格投票纪律,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由于个别乡镇选区划分大,人口分散,设一个中心会场投票选举很难收全选票,因而必须设置票箱。而流动票箱的设立,又为营私舞弊行为带来了方便,为此,要严格投票纪律,最好是安排三人以上一组监督流动票箱,以稳定人心,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