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赴郴州、岳阳开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李雄 编辑:黄飞飞 2021-06-18 18:37: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15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率调研组赴郴州市、岳阳市开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调研活动。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省自贸办有关负责同志,财经工作咨询专家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台达电子、兴盛优选、弘元新港、卂龙电子和中创空天等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郴州、岳阳片区建设情况汇报,并就《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

张亦贤指出,建立湖南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贸区立法工作,将条例列为今年出台的重点立法项目之一,成立以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起草领导小组,高位推动。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提升建设好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政治站位,找准湖南自贸试验区的目标定位和方向路径。要紧盯制度创新,做好顶层设计,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上体现鲜明的湖南特色、湖南担当和湖南作为。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谋划的宏伟蓝图,着力把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三高四新”战略的先行区域、重要平台、重要抓手和重要支撑。

张亦贤强调,要以制度创新来赋能和提速产业发展,以环境提质来吸引优质生产要素和优势产业集群,以服务优化来打造国际国内竞争新优势。要构筑湖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间既协调一致、又差异化探索的竞相发展格局。郴州要突出面向粤广澳和有色金属之乡,重点对接大湾区建设,敢与广东比开放;岳阳要突出临港特色和链化基地,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试与武汉争先机。要增强机遇意识,克服“等靠要”思想,从改革发展中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自贸试验片区高质量发展。

张亦贤一行还到岳阳市6906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联系省人大代表向志明,参观企业并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来源:财经委

作者:李雄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