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学史力行 推动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 ——长株潭三级人大代表视察交通一体化并召开座谈会

来源: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新闻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6-10 16:43: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更好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及省委确定的长株潭一体化“十同”目标要求,根据长株潭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议定安排,6月9日,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联合长沙、湘潭两地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长株潭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视察交通一体化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出席会议并讲话。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彭建忠主持会议。

长株潭1_毒霸看图.jpg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文显科,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李学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锋;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芮英姿,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名人选周志凯;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朱振湘,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王卫安;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颜集成,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山;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株11.jpg

当天上午,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乘车体验了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现场视察了洞株路、昭云大道,切身感受到了长株潭三市交通一体化“提质、提速、提效”的发展成果,并听取相关规划介绍。

株331.jpg

2021年,驻株洲市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共提交交通一体化建议53件,其中国省级建议12件,涉及长株潭交通一体化政策争取、规划优化和项目实施等具体内容,代表们围绕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高质量推进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4月,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人大常委会同步作出了《关于推动和保障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长株潭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三市政府积极回应人民关切,以“交通规划融合”为引领,以“重大交通项目”为依托,以“交通互联互通”为核心,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基本形成长株潭半小时通勤圈,三市正持续朝着“一体化、高质量”方向迈进,成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战略基础和强劲引擎。

座谈会上,长株潭三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汇报了交通一体化工作情况。与会的11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围绕相关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代表们认为:三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协同联动,积极争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形成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合力。要切实贯彻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积极推进落实长株潭都市圈战略决策部署,积极争取省政府将长株潭一体化纳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年度督查工作表彰激励,积极争取省直有关部门在项目布局、规划实施、要素保障、财税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三市交通规划融合、重大项目实施,实现交通互联互通,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更高质量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和三张交通网(发达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便捷的公交网),不断强化长株潭的综合交通服务能力,促进各类要素顺畅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实现省委确定的长株潭一体化“十同”目标,把长株潭区域建设成为落实全省“三高四新”战略的引领区、全省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中部崛起新高地、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代表们建议省人大加强对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督查,并表示将围绕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积极依法履职,寓支持于监督中,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张亦贤指出,长株潭三市人大常委会以组织的力量协同推进,以三级代表视察作为基本的执行方式,把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力量与代表的作用发挥有机结合起来,是人大工作的重要方式方法,有利于人大作用的发挥和工作的实质化推进;交通在加快长株潭一体化中,作用重大,至关重要,要围绕加快融城做文章,围绕打通三市的堵点做文章,围绕努力打造三市一体化的营商环境做文章,全面提升提质长株潭的交通能力做文章;各有关部门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三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的诉求,创造良好的条件。

彭建忠表示,代表们所提的意见建议客观实在,反映了群众的呼声。三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做好本次代表视察座谈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运用好视察座谈的成果,要形成代表视察交通一体化的工作报告,将代表建议意见作为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工作纳入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督查,为推动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大的智慧。

来源: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新闻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