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帮助千多名渔民转产就业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 2021-06-10 16:12: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月薪5000元还包食宿,这比船上打渔强多啦!感谢政府给送技能,让我在长沙找到了工作。”6月6日,聂作元接到汉寿县人社部门县人大代表刘凡夫电话回访时高兴地说,她在长沙工作3个月了,已给家里寄回1万多元工资收入。聂作元原是汉寿县一名居住在洞庭湖畔的渔民,通过县人社部门县人大代表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后成功应聘到长沙就职育婴员,摇身变为都市职业人。

今年来,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禁捕退捕工作要求,组织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解决好渔民转产就业作为重点推动的民生实事,以“送服务、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为抓手,持续巩固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成果。根据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系统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录入情况,逐户调查对退捕渔民就业现状、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进行再细化;深入开展退捕渔民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利用县、乡、村工作服务群,开展岗位推荐、就业指导。截止目前,各级人大代表配合有关部门共开展岗位推荐38次,就业指导223次,上门赠送技能培训教材500套,集中推送线上招聘服务9期。印制《汉寿县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汇编》,借助招聘会、技能培训班等契机,进村入户“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零距离宣传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截至目前,人大代表与人社工作人员发放政策汇编2000余份;1515名退捕渔民全部参保,落实政府社保补贴资金2919万元;为393名县外务工渔民发放交通补贴11.6万元。

针对有就业需求的退捕渔民,该县各级人大代表还积极搭建求职与招聘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结合实际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渔民尽快实现就业。同时,将退捕渔民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动态跟踪培训需求,开展“点单式”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渔民手上都有“一技之长”。

据统计,今年来,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已帮助上岸渔民转产就业1053人,有就业意愿未就业人员均已找到工作。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