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开展《企业破产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财经委 作者:粱亮宏 编辑:黄飞飞 2021-06-08 17:50: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jpg

6月8日,省人大财经委召开专题会议。

财2.jpg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主持会议并讲话。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6月8日,省人大财经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法院、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长沙、株洲、湘潭3市中院和律师代表关于企业破产法实施情况汇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主持会议,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邓军民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张琳、成新湘应邀参加执法检查。

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各级法院高度重视企业破产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不断优化破产处置外部环境,持续完善内部审判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制保障。自《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至今年5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强制清算与破产申请审查案件2774件,审结2024件。长沙中院充分发挥重整制度的拯救功能,成功帮助湖南湘联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破产重整,有效保全企业运营价值,为企业再生赢得空间;株洲中院办理的中盐株化集团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被评为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10大经典案例,为加快“僵尸企业”退出,促进市场出清发挥积极作用。

欧阳煌对我省破产法实施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动企业破产法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社会破除陈旧观念,树立依法破产理念,充分发挥企业破产法在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要发挥好企业破产法在维护经济秩序中的积极作用,降低破产制度运行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要提升依法审理企业破产案件的效率和质量,健全破产审判工作机制,完善司法制度,强化产权保护,推动破产案件依法公平、有序、高效审理,以法治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健全府院联动机制,积极改革创新,完善制度措施,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形成了全层级覆盖、宽领域联动、常态化运行工作格局,促进企业破产法的深入实施。

来源:财经委

作者:粱亮宏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