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龙四清:精心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江满平 编辑:黄飞飞 2021-06-03 11:13: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江1.jpg

龙四清深入农家小院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等政策。

江3.jpg

龙四清热情接待群众,耐心解答群众咨询。(摄影:唐成勇)

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古冲村党总支书记、湖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共第十六大第十七大党代表龙四清。她组织村民反复讨论、修改制定了《古冲村村规民约》;建立古冲村村民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及时解答村民咨询;将一个十八年前人均纯收入仅有1600 元、人人不愿当村干部的软弱涣散村,通过坚持不懈建设成为湖南省小康示范村;所掌舵的古冲村荣获司法部授予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创新工作机制凝聚人心

“在2021年1月份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所有村干部都是高票当选,这说明大家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古冲村党总支书记龙四清介绍说,在海选中,每个村民都是亲自到现场行使投票权,认真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现在古冲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非常强,对村里的建设和发展非常关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古冲村的发展。

初夏时节,走在古冲村的道路上,只见道路两旁的橘子园、金银花园生机盎然、绿白相间、花香四溢,家家户户的院落、道路旁,山茶花、映山红、朱顶红等各种花卉竞相开放。据了解,这些鲜花很多都是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美丽古冲、有我同行”活动,村里奖励给他们的。该活动由村党总支书记龙四清发出倡议,得到村党总支一致通过并牵头,村委会具体组织实施,村治保、调解、青年、妇女、民兵等组织参与,根据村民建议的可行性、贡献力和村民支持村务工作、做好事等方面进行考评,只要是建议被村里采纳、只要支持村务工作、只要为村民做了好事,都可以得到一盆花的奖品。这样下来,村里每年虽然花了上万元,但充分调动了村民爱村如家的积极性,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村里的工作开展,而且将村里每个院落都美化了起来。

2006年,龙四清还提议开展“院落宣传周”活动。在院落宣传周活动中,村干部和县乡驻村干部分成4个组,分赴17个村民小组召开院落会议,宣传政策法律法规,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解决问题。如在推行田长制和全面进行侗族树葬改革中,今年4月20至26日开展的“院落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围绕耕地保护、环境保护、推行田长制与侗族树葬改革工作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通过组织院落会议,宣传“六严禁”、“八不准”政策,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宣讲政策法规,解答问题疑惑,开展耕地保护有关政策宣传,使中央耕地保护、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环境保护、丧葬改革等相关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接受宣传的村民达到1000余人次,为推进田长制与侗族树葬改革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院落宣传周”让所有村民每个月至少见到一次村干部,起到了凝聚人心、促进工作的良好作用。

古冲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红白事务理事会、文艺服务队、旅游服务中心等,邀请村内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参与,并发挥积极作用。全面实施“慧眼工程”,在全村每个路口、每个院落安装了摄像图,让企图违法之人打消了犯法的念头。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运用积分管理激发群众自治热情

龙四清在长期的工作中,摸索出了积分管理这个可以更好激发群众自治热情的全新工作方式。

2017年,龙四清为提高村民服务旅游和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提议实行乡村旅游积分管理。村里制定旅游积分管理制度后,村旅游服务中心组织腊汉、腊篾们穿侗服、唱侗歌、跳侗舞,恢复拦门茶、歌碗宴等侗族民俗,拍视频、做抖音,接团队旅游。腊汉腊篾们的义务演出实行旅游积分制,每购买一件侗族衣服,每参加一次活动,都记入旅游积分。在旅游产业取得利润后,提取部分利润,按照积分的多少,为腊汉腊篾们发放奖金。这样,形成了良性循环,参加旅游表演团队的人数不断增多,形成了“每一个人,就是一个景点”的文化旅游氛围,乡村旅游得到发展。

2018年,她提议实行党建工作积分管理。党建积分的多少直接与村组干部、党员的评先评优挂钩,与村干部、组长的绩效工资挂钩。村党总支一致通过了龙四清的提议,对全村49名党员设岗定职,设立了河道清理岗、环境卫生整治岗、移风易俗监督岗、道德文明弘扬岗、柑桔销售岗、政策宣传岗、扶贫帮困岗等7个岗位,与党建积分管理挂钩,实行积分制管理,以好党风引领好民风。如党员杨登科是一名柑橘种植能手和销售能手,他认领了柑橘销售岗,每年帮助村民销售柑橘20多万公斤。

2020年,龙四清提议实行幸福基金积分管理。幸福基金来源:村里拨款部分资金,组织社会捐款,村民每户缴纳100元。召开会员大会,制定出台了《幸福基金积分管理办法》,全面量化村民在出工出力、责任义务、产业经营、诚实守信、家庭美德等方面的积分,结合村民生产生活各类表现,设立奖励及救助救济量化标准,逐人逐户实行积分动态管理,积分制的高低与村集体经济分配挂钩、与党员干部绩效挂钩、与评优推选挂钩、与物质奖励挂钩、与救助救济挂钩。在幸福基金的推动下,全村上下形成比美化、比产业、比贡献、比担当的热潮。

运用湘妹子能量家园推进“五园”目标实现

2020年,龙四清积极争取到了湖南省妇联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结合古冲实际,运用这个工程,制定了把古冲村建成黄金果园、文化乐园、生态公园、致富田园、幸福家园的“五园”目标。从2020年4月份起,古冲村开展线下试点尝试工作。到今年2月,古冲村“湘妹子能量家园”工作开始全面接入省妇联“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并进行线上运行,目前,全村注册人数达到1300多名。并通过修订积分细则,把幸福基金、乡村旅游、树葬改革、移风易俗等工作,通过积分,与“湘妹子能量家园”工作进行结合。村民注册APP,即可报名参加平台发布的各项活动,如乡村旅游活动、环境卫生、树葬改革、村容整治等等,甚至买侗服、学侗话、唱侗歌、跳侗舞、表演侗民俗,都能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又可以拿来换取粮油、面条、洗衣液、餐巾纸等近百余种物资奖励。如今年2月份,有一位村民捡到4000元钱交了公,村里给他400分的奖励。通过积分攒能量,从而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效能,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全村充满了正能量。

今后,古冲村将通过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兑换,鼓励村民发展柑橘、猕猴桃、油茶等产业,打造黄金果园;鼓励村民唱侗歌、跳侗舞,传承侗族文化、红色文化,建成文化乐园;鼓励村民捐义务工,搞好环境卫生,建设景区景点,打造乡村旅游名村,建成生态公园;促进村民学习,自觉参加技术培训,建设致富田园;结合幸福基金建设,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和村民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打造幸福家园。

民主法治助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淳朴的民风,吸引了大量外村人员来投资发展。目前,有外来人员60余人在古冲发展柑橘、葡萄、猕猴桃等产业。为提高他们的经济效益,龙四清指导他们对柑橘品种改良,带领他们到四川等地引进了春见、春香、山红柚等优质品种。在龙四清的支持下,这些外来人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心情舒畅。目前,全村柑橘栽培面积达到8000余亩,全村1576人,人均5亩,2020年,全村实现柑橘总产值3200余万元。

近年来,龙四清注重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当她提出这个建议时,不少人认为这乡窝窝里怎么发展旅游呢?龙四清便耐心给村组干部和党员解释,如数家珍谈起了古冲村可以利用的旅游资源,红二、红六军团从古冲经过,有不少的红军文物,有不少的红军故事,袁隆平是古冲的荣誉村民,也可挖掘不少的景物,古冲生态良好,可以发展生态旅游,古冲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可以开展侗寨特色旅游等等。经过龙四清的点拨,大家心里亮堂起来,鼓起了发展旅游的风帆。相继建立了红军长征纪念馆、侗族民俗博物馆、袁隆平桂花林等,开发了万亩桔园、百花湖、红军山、古战壕、杨家侗寨等景区景点,开展了古冲侗文艺表演、拦门酒、合拢宴、帐篷露宿等旅游活动,接待了怀化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怀化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其他地区其他行业的红色之旅研学活动、民俗考察活动等。2019--2020年,接待旅游团队100余个,加上散客,游客总数达21000余名,古冲村旅游产业如朝阳冉冉升起。

2020年,古冲村人均纯收入实现18000余元,全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32.6 万元。如今,古冲村每个村民小组、每个院落、每家农户,都有了水泥公路,全村交通四通八达。生活在古冲村,或您进入古冲村,感受到的是风景美、产业旺、环境好、笑脸迎,村民充满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龙四清自豪地说:“我们要运用民主法治的力量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将古冲村建设得更美更好。”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江满平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