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专题询问>正文

【问营商环境】涉企检查,存在多头重复检查、在执法中自由裁量权过大以及以罚代管、重罚款轻监管的现象,省市场监管局将采取什么过硬措施?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1-06-03 10:27: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 凌云剑.jpg

凌云剑代表提问

不少企业反映,现在涉企的多头重复检查、野蛮粗暴执法、在执法中自由裁量权过大以及以罚代管、重罚款轻监管的现象比较突出,甚至还有借执法检查吃拿卡要、用红包“信封”就可以摆平的情况,有些“特殊行业、重点领域”监管执法肆意加码,部分情况搞“一刀切”,严重影响湖南营商环境形象。

请问省市场监管局向曙光局长,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五十四条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个检查事项应当尽可能合并的有关规定,在规范涉企检查、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方面将采取什么过硬措施?

7. 向曙光.jpg

向曙光局长回答

谢谢云剑代表的提问。为了解决多头重复执法的问题,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牵头工作责任,与相关部门一道不断地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部门联合抽查的常态化,就是为了着力解决这个多头重复执法、人情执法、选择执法的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逐步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制度,提请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还有实施方案,建立了厅级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省长作为总召集人。

国务院明确的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部门是16个,湖南根据实际,增加了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地方金融、广电等5个部门,一共21个部门参与了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同时将这项工作列入了省委重点改革事项、省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全省的综合督察的内容。全省14个市州也参照省级模式,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的工作机制。

二是建成了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工作平台。这个平台在去年4月29号上线运行,到现在为止,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的省市县所一共四级,将近4795个单位使用了该平台。同时建立了,市场监管领域各级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的名录库。

三是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的实施。去年全省各部门利用省级双随机平台开展的各类抽查任务达到6100多项,抽取检查对象11万多个,检查结果都统一纳入双随机平台进行录入公开。

从去年开始,我们每年年初都统筹制订了抽查工作计划,各部门根据计划来联合开展抽查检查。今年已经开展88个批次的联合检查,涉及1015个检查对象,其中省本级开展了5批次,涉及230个检查对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还不太平衡,有些地方工作力度还不够大。部分地市部门对“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的理解也还不到位,认为可以选择性地选几个监管事项来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就可以了,还没有真正实现全覆盖。刚才云剑代表讲到企业反映多头重复检查的问题,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没有做到全覆盖,有一些部门,有一些事项没有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的范畴。

下一步主要从三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扩大覆盖范围。争取更多的有监管检查职能的政府部门都进来,现在只有21个,力争做到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各部门监管事项两个全覆盖。

第二,第二健全工作规范。在市场监管总局等16个部委印发的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对我省的抽查事项清单进行调整完善,按照“谁发起、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积极开展和参与部门联合抽查,同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抽查检查结果的公开公示,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进行公开发布。

第三,第三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总的来说,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全覆盖,力争做到针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尽可能合并,纳入部门联合抽查的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的多头重复检查。谢谢。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