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专题询问>正文

【问营商环境】省自然资源厅在依法用地、合理用地、规范管理、优化审批环节等方面,存在哪些不足,有什么新的举措?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周洁 2021-06-03 10:11: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 魏旋君.jpg

魏旋君委员提问

党中央、国务院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使营商环境大为优化。刚才听了建辉常务副省长做了简明扼要的报告,感同身受,自然资源厅为此也作出很多的努力。

请问陈仲伯厅长,结合你厅的工作职能,在依法用地、合理用地,规范管理,优化审批环节方面,有什么举措?还存在哪些困难与不足,有什么新的打算?

4. 陈仲伯.jpg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回答

谢谢魏委员的提问。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加强要素保障是很重要的,土地供给又是重中之重,刚才魏委员提到的依法用地、合理用地、审批环节是重点。近年来采取的措施:

一是采取“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审合一”,统一工作底图,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审核要点,尽可能缩短批地时间、精简材料。如不动产登记缩减到5个工作日,建工用地审批15个工作日完成。

二是保证项目的绿色通道。“三高四新”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项目通过绿色通道予以保障。今年以来85个“铁公基”项目、261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79个污水处理项目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

三是对园区采取两个优先保障,第一个实行弹性供地,通过“先租后让、降低初始成本采取周转地”的方式,全省给了7.2万亩周转用地,园区做到净地出让,有项目就可以落地。

四是对于住宅用地优先保障。这是刚需,1到4月供地2.44万亩,特别是长沙市,为了稳定房价,采用集中招投标形式供地。

五是优化政务环境。不仅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还推行现场帮办、全程代办、联合督办,使老百姓的事办得更快更好更满意。

刚才魏委员特别提到还有哪些困难和不足,这个问题非常好。现在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瓶颈:

一是集约用地方面有差距。各地希望在2035年规划中把城市做大、园区做大、建设用地增加,但国家政策是生态优先、保护耕地,有三条红线。所以在这个前提下,目前还是要做集约化用地的文章。我省园区目前开发利用率只有68%,最低的园区只有28%。全省园区平均一亩税收只有14.4万,园区整个用地面积的税收一亩还不到8万元。所以比照以前设定的“一亩税收产出30万,一亩投资400万,一亩要产出500万”的评价目标还有差距。

二是规划的硬约束还不够。以往的规划更多是城市的发展导向,今后的规划是所有建设和用地的法定依据,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还是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我们的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都要落实到空间规划的管制上。否则的话,今后过多占用耕地和农田的项目,不调整几乎不可能把所有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一次规划到位。今后规划土地出让是承诺制、清单制。比如,你这块地做片区开发,建筑风貌、容积率、小学、幼儿园、养老、环评一并都是带规划、带条件的出让,必须强化规划的硬约束。

三是遗留问题要处理。房地产办证的遗留问题,这几年解决得比较好,陆续解决了1736个项目,占72.85%,但我们还要继续推进。下一步要在服务“三高四新”,服务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创新思路,进一步发挥生态红线管控和要素保障的互相促进作用。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