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专题询问>正文

【问营商环境】省发改委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平等参与竞争 有效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周洁 2021-06-03 09:58: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姚茂椿.jpg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姚茂椿提问

我们近年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财经委组织的立法、执法调研中了解到,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优化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迅速,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但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在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获得国家政策支持、招投标等方面还存在准入门槛较高、隐形门槛等不公平竞争等问题。

省发改委作为我省改革发展牵头部门,请问周海兵主任,下一步在促进民营经济平等参与竞争、有效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方面,将采取哪些务实管用的举措?

2. 周海兵.jpg

省发改委主任周海兵回答

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是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但确实如您指出的,目前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准入门槛较高、不公平竞争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营造更好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一、突出市场环境优化的重点,让民营企业竞争更加公平。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市场机会、参与竞争。

一是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维护“全国一张清单”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我们将对各地区部门自行发布的负面清单进行动态清理,建立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台账,做到发现一起、推动解决一起。

二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破除阻碍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例如要素价格方面,我们将深入推进能源、交通、电信、农业用水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

三是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去年,我们会同省纪委监委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今年将继续推进,集中整治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项目、出借挂靠资质和转包违法分包、规避招标以及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维护公平竞争的招投标市场秩序。

二、加大支持民间投资力度,让民间投资空间更为广阔。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一是规范有序推广PPP合作模式。选择回报机制明确、运营收益潜力大、前期工作成熟的项目,形成项目清单向民营企业推介。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

二是支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我省优势产业“走出去”。支持民营企业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资建设集中式或分布式新能源、大容量储能设施等项目,为实行碳达峰碳中和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能源增供与稳供,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行业不合理收费,从严治理转供电违规加价。支持民营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发行企业债券,大力推广“信易贷”,降低融资成本。

三、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让民营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在优化服务和政策执行上下功夫,真正把政策红利释放出来,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攻坚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简化市场准入和退出程序,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涉企执法检查,集中力量解决困扰市场主体的最突出问题,带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二是全面兑现惠企政策。按照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要求,我们梳理发布了“一册”——《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建立统一的政策信息发布机制,下一步将进行动态更新,开展执行效果评估,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围,为民营企业享受政策优惠提供更多便捷。

三是强化考评监督。加快营商环境专门立法,以更为科学、合理、有效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倒逼各地加大优化工作力度。对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落实支持政策的,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