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专题询问>正文

【问营商环境】对减税降费,企业获得感并不强,有的小微企业对政策知晓不多。省税务局如何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能不能做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曹玉玲 2021-06-03 09:40: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 李  曦.jpg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曦提问

我们很欣喜感受到,全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这些年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但是对于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当中的中小企业而言,他们依然还有很大的期盼。其中反映最强烈的一个就是关于税收方面的问题。我想向省税务局提问。为减轻企业负担,国务院出台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但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反映,获得感不强。究其原因,主要是感觉对政策的知晓度不高或者不及时,导致他们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没有享受到。在这个问题上,税务局在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的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下一步准备怎么改进?我省能不能做到惠企的政策“免申即享”?

8. 刘明权.jpg

省税务局局长刘明权回答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确实存在着有一些纳税人、缴费者获得感不强的问题,这不光是纳税人自己反映,从我们自己内部监控的情况来看,也没有说百分之百的纳税人和缴费人都感到满意。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之大是空前的,2020年出台了7批28项政策,今年又出了3项。同时省政府还配套了很多政策,涉及到纳税人大概是上千万,缴费人几千万。

虽然我们开始都实行了“用心用力用真情、全心全员全覆盖”,出发点是想让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但是一方面由于精准度和覆盖面不够,一开始我们税务局打电话让纳税人来退税时,纳税人不相信,说你是“骗子”。另一方面还存在程序上较为复杂的问题,特别是有些中小微纳税人感觉到数额较小,不太积极,也不太愿意过来税务局办理。从第三方调查的情况来看,大概只有88.9%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对我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感到满意,说明还有部分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落实不太满意。

针对这些问题,省局党委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也多次要求我们。我们将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民办实事行动,把一些优惠政策再梳理归集,将采取以下四个方面措施,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第一,网格化服务。把所有的纳税人都分配到所在地,让所有税务干部在你的属地范围内,你分管多少户、有多少户都必须送政策上门。

第二,精准化宣传。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的纳税信息、缴费信息,有针对性给纳税人推送应知应享的政策,还有和工商联、各个协会一并来做这项工作。

第三,便捷化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我将政策宣传给纳税人、缴费人后由他们自己判断是否应该享受,我们事后监管。这样第一时间能够让纳税人享受到有关政策。

第四,绩效化管理。内部通过金三数据大平台和各个纳税人的投诉来问责。通过这些举措让纳税人第一时间知晓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政策。

2020年减税降费567亿,其中税收217亿。今年1-4月减免了34亿,其中税收26亿。税务部门将围绕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率把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政策送到企业,让企业能减轻负担。按省委省政府提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要求,做实做细工作。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曹玉玲